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社区
北京无偿献血率全国居首 熊猫血志愿者超2300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15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无偿献血者戴上“熊猫大侠”勋章。

    昨天是第12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据悉,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无偿献血率为1.94%,居全国城市之首,拥有“熊猫血”的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志愿者已超2300名。

    今年世界献血者日全球活动主办国为中国,北京是主办城市之一。北京市卫计委负责人介绍,从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北京的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从1998年的1818人次,发展到了2014年的38万人次。目前,北京常住人口无偿献血率1.94%,人均献血量6.72毫升,大大高于0.94%的全国人口人均献血率,同时也高于中等收入国家的1.01%的献血率,居全国城市之首。

    目前北京无偿献血的模式,仍以街头流动献血为主,约占总采血量的85%,单位团体无偿献血占10%,个人预约和互助献血占5%。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伸出自己的胳膊,挽救别人的生命。”昨天上午,2014北京榜样人物韩冰来到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现场,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动中来。

    韩冰是北京万泉缘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的哥,军人出身的他在部队时得知自己的血型是稀有的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从那以后他坚持献血,在爱心之家的十多年时间里,韩冰累计献全血总量超过5000毫升。

    2013年11月,身患白血病的江苏小姑娘薛莲急需输入血小板,薛莲的父亲几经辗转联系到了韩冰。至今,韩冰已成功救助小薛莲9次,履行着自己献血救人的承诺。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负责人介绍,自2001年成立以来,目前已有超过2300名志愿者加入了他们的大家庭。其中不少志愿者到了规定献血间隔后,会主动再去献血。活动现场,韩冰等志愿者代表们获得了“熊猫大侠”的纪念徽章。

  >>现场

    昨天的活动现场,一名9岁的男孩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展台前帮忙分发宣传材料。他叫末末,是一名拥有着RH阴性血型的孩子。在爱心之家,他被称为“小小熊猫”。四五岁后,几乎每次爱心之家的宣传活动,末末都会跟着母亲王金凤参加。

    十多年前,积水潭医院护士王金凤在被查出是宫外孕后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那时找到爱心之家,很多人帮助了我。”王金凤回忆,后来再次怀孕健康产下末末后,她便加入到了爱心之家,已成为大家庭的骨干。

    王金凤告诉记者,加入爱心之家后,大家建立了联系群,一有需要紧急救助的信息便会在群内沟通,“大家的电话都不换号码不关机”。

    半个月前,王金凤接到一个无助母亲的紧急求助,她14岁白血病的女儿需要紧急供血。“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输血对象,孩子的妈妈一见到我就哭了。”王金凤说,作为母亲和曾经的需要供血的患者,她特别能体会到这份心情。

    “末末在这种耳濡目染下,知道自己血型的特殊性,说长大了也要成为爱心之家的一员来帮助别人。”王金凤说,她支持儿子的想法,为他感到骄傲。

    来源:京华时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