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访谈>
滕学斌:乐善好施有担当 乡村振兴留佳话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2-07-11  责任编辑:曾志

“我赚钱不多,但每年都要把挣的钱拿出一小部分为慈善事业尽一份心”,临沂市政协委员滕学斌如实说。多年来,滕学斌在生活的历练中感受到艰辛,在人情世故中品尝过冷暖,在岁月的奔波中经历了磨难,因此,他懂得如何去爱身边的人,还有那些急需援助的人。


  滕学斌(右)在领取临沂首届“尊老孝老助老模范”证书

  滕学斌不但带领人们一起致富,关注弱势群体,奉献社会公益,还充分发挥一名市政协委员的为民情怀,近年来,他积极向组织提交关注民生、教育的议案10多个,其中《沂蒙精神进中小学课本》、《关于针对中小学生减负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办法》的提案引起了市直有关单位的重视和落实回复;《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沭河两岸生态环境管控》的提案从源头上遏制了沿河两岸的环境污染,助推了生态保护。

  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帮扶创办个体企业20多家

  在90年代末,滕学斌就在苏北、鲁南地区建立了年产二万米的整体厨房、衣柜生产厂,实现年生产能力达到九万套。2000年初,创办了苏北鲁南地区最大的人造石生产厂,年产标准板材12万平方米。2014年,他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号召,投资390万元对企业进行设备提升,建成年产2.6万套的全屋定制生产线,公司被认定为“临沂市高新技术企业”,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市级爱心企业”。


  在山区小学认捐、帮扶贫困家庭的孩子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企业改革,近几年,滕学斌注册成立了沂鑫汇整体厨卫有限公司和临沂市滕辰商贸有限公司,引进高分子复合材料生产,并从事厨卫生产装修经营工作。伴随着企业蒸蒸日上,睿智的他不局限于橱柜行业,大胆尝试开发多个领域,均取得了突破。

  滕学斌说: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他全方位为朋友提供技术指导,鼓励他们加入到自己所经营的行业当中,抱团发展。至目前,他一手帮扶创办的个体私营企业就有20多家,业内人士亲切的称呼他为“滕行标”。

  回报社会,公司营业额的1%作为“崇德向善”的专项资金

  吃水不忘挖井人。滕学斌常说,爱让社会和谐,共同受益,善举不在金钱多少,而是行动了没有。他还说妻子对自己的开支管得很严,但是只要说是用于捐款做公益,妻子都很痛快地支持。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和妻子商议把公司营业额的1%作为助人为乐的专项资金,并鼓励职工都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急需帮助的人。


  在平邑县看望革命老功臣

  只要滕学斌知道哪里的孩子上不起学了,他都会尽量献上一份爱心,给孩子送去学费、生活费和学习用品。至目前,滕学斌已认捐贫困学生26名,其中有11名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为贫困学校捐建图书室6个。现在,他还经常到沂南、平邑、蒙阴看望抗战老兵和沂蒙红嫂,为他们献上一份孝心。

  2008年汶川地震后,滕学斌第一时间联系慈善民政等部门,号召朋友、职工为汶川灾区捐款12.6万余元。2010年玉树地震后,他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主办了“情系玉树大爱无疆”义演活动,共筹集善款11余万元,他个人捐款捐物3.6万余元。

  今年疫情期间,他带头为抗疫人员捐款捐物,为战斗在一线的公安交警人员送去口罩和酒精。

  助力乡村振兴,主动请缨帮扶贫困村

  要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发展公益事业势在必行。2018年6月,市政协发出了政协委员可以作为第一书记帮扶贫困村的倡议,滕学斌主动请缨,到较为落后的延寿村帮扶。

  派驻该村以来,滕学斌立即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听民意,解民愁,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最迫切的希望就是村里能安上路灯,于是,他决定拿出十万余元用于架设路灯,村庄的夜晚明亮了,老百姓的心里也亮堂了。自此,村庄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好人老滕”荣誉接踵而至

  “好人老滕”这是目前周边人对滕学斌的称呼。滕学斌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企业家的公益担当,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当选兰陵县、临沂市两级政协委员。被评为“苍山道德模范”、“沂蒙爱心使者、“第四届临沂市十大爱心人物、“大爱苍山人”、“兰陵县十大杰出青年”、“国际关爱公益形象大使”。日前,他又荣获临沂首届“尊老孝老助老模范”称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