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为你讲述一群西藏边检人过年不回家的故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2-06-21  责任编辑:曾志

 在西藏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广大移民警察传承发扬爱国守边精神,践行保卫祖国边境安全、服务边境人民群众的宗旨,确保边境安全、边防巩固。今年新春走基层,人民网记者来到了日喀则市聂拉木边检站。这个春节,移民警察们依然坚守国门,无法回家团聚。


  坚守国门,严防疫情输入。邹兴国摄


  移民警察沿着口岸两翼进行日常巡逻。邹兴国摄

  老警察的坚守:“要让祖国和人民放心”

  今年是李振华在樟木的第16个年头。偶尔翻出年轻时的照片,他会摸着后移的发际线调侃自己:“老喽——”

  虽然年月在增长,但他守在这里的初心从未变过。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头上一片天、脚下一块地、心中一团火。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波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18个县区,让樟木镇受到重创。震后5天,樟木镇6000余人紧急大撤离,搬到了位于日喀则市的樟木新村。

  群众可以撤离,但李振华他们不能。等到一切恢复平静后,曾经繁华的边境小镇变成“空城”,这是谁也没有想象过的。李振华意识到要面临一种全新的生活——与孤单和寂寞对抗。

  为打发寂静漫长的时间,工作之余,培养写字、画画、乐器等一些爱好,就成了李振华和战友们最大的慰藉。“也挺好,可以和自己对话。”慢慢地他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


  李振华在练习书法。 人民网 李海霞摄

  面对春节不能回家这个话题,他轻松地说:“都是为了工作,应该的。”据同事描述,16年间,他回家过年只有四五次。

  这些年,李振华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他始终将这份职业带来的自豪感放在第一位。“虽然离家万里,但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自律心要求自己。”

  他时常劝诫自己和身边的年轻人:“不是人人都能在这里当国门卫士,我们要让祖国和人民放心。”

  警嫂的坚持:“遥望国门,他在那里,心就安了”

  从拉萨到樟木,路上一刻不停也得12个小时。期间还要翻越几座雪山,极有可能遇上大雪封路,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但是对于警嫂扎西拉姆来说,等待着孩子和老公格桑罗布短暂团聚,是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

  玉珍是他们的孩子,长到10岁,和爸爸见面的机会屈指可数。“以前经常幻想爸爸会回来一直陪我,现在已经不指望了,没用。想爸爸的时候,就抱着他的衣服闻一闻熟悉的味道。”玉珍要比同龄人更成熟一些。


  格桑罗布一家三口团聚。人民网 李海霞摄

  听到女儿的这些话,眼前这个汉子忍不住哭了起来。对于家庭,他始终心怀愧疚。唯有加倍努力投入到工作中,才能找到慰藉。

  采访时,记者偶遇樟木新村村民桑布。今年冬天他以护林员的身份回到老家,承担起了森林防火的重任。说起聂拉木边检站的移民警察,他一个劲儿地竖大拇指,说:“好样的!”

  原来地震前,他们还生活在樟木镇。妻子怀孕时突发状况,急需送往最近的医院接受治疗。但当时最近的医院在尼泊尔方向,需要办理通关手续。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格桑罗布二话不说为他们办理。“现在我的孩子已经上小学了。真的非常感谢格桑罗布警察救了我们的命。”

  知道丈夫工作不易,扎西拉姆予以最大的理解,一个人坚持扛下了家庭重担。她说:“我们女人想小家多一些,但大丈夫要为国做贡献,我能做的就是支持,让他在前方坚守。遥望国门,他在那里,我的心也就安了。”

  年轻夫妻的坚定:“把‘小家’安在国门下”

  今年是“90后”姑娘范紫秋来到聂拉木边检站的第一年,她要在这里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因为她在西藏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和他一起过年。”说着,范紫秋望向身边胖胖憨憨的老公刘哲,满眼笑意。


  工作中,这对小夫妻并肩携手。 人民网 李海霞摄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在吉隆边检站,他来交流学习时,我们就认识了。”那一次相识很快让两个人确定了恋人关系,并且走进婚姻。

  虽在同一个系统工作,但还是要面临两地分居。为此她向上级打报告,申请调动。总站得知后,在暖心惠警政策下,通过体制内的调动程序,让他们圆了夫妻“团圆梦”。

  “没想到我们这样的小事,总站领导非常关心,帮我们积极协调,去年10月我到了这里。”范紫秋说。这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同守国门的决心。

  来到新岗位上,范紫秋比以前更努力了,每天学习充电。“我工作的地方就是一线,所以,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为守好国门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生活中他们把家安在了国门下,携手向前。工作上,他们又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工作经验丰富一些的刘哲是范紫秋的老师。“遇到不懂的,就会向他请教。”范紫秋说。

  于刘哲而言,小家庭的建立让他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当下疫情防控压力大,为保障好口岸货运单向通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他每天都要和同事到一线去巡护检查。

  虽然已经好几年春节没有回家,但今年他觉得更珍贵。“谢谢紫秋让我在这里有了一个小家,心更踏实了。”刘哲说。


  移民警察严格检查通关车辆。邹兴国摄


  聂拉木边检站移民警察为货车司机送新年礼物。李东洪摄

  临近春节,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而在祖国边疆的这座小镇,却无比冷清。这里没有热闹的集市,也没有万家团圆的温馨,但是,这群移民警察用坚守之姿,为这座“空城”注满了温暖和安心。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