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行而不辍为初心北京榜样将山区孩子带上冬奥开幕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2-02-05  责任编辑:

“中国的孩子、山区的孩子跟过去不一样了。山区的孩子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颂》,这说明了一切。这样的一种方式,很独特”。这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及主创团队对这支合唱队的解读。



2月4日晚,当奥林匹克会旗冉冉升起,纯净、空灵的《奥林匹克圣歌》回响在整个鸟巢,同时也唱进了每位关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人心中。44张可爱稚嫩的笑脸身着虎头服、脚蹬虎头鞋,随着音乐轻轻摇摆,这支用希腊语为全世界歌唱的少年合唱团叫“马兰花合唱团”,他们全部来自河北保定阜平县城南庄的五所乡村小学,是真正的“大山里的孩子”。

城南庄与北京市区的距离有300公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孩子是第一次来北京、更是第一次登上正式表演舞台。之所以能被北京奥组委发现并选定,除了孩子们的努力,还离不开2022年度北京榜样付宝环和2011年北京榜样邓小岚的倾情奉献与默默付出。

 

组建合唱团,用歌声致敬梦想

 

 



2021年是2020年度北京榜样“北京老校长”下乡支教团成员、北京崇文小学退休音乐特级教师付宝环在阜平县义务支教的第五个年头。2021年9月的一天,付宝环接到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提出,希望到阜平看看那里的孩子是否可以承担四个多月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演唱奥运会会歌的任务。“当时我的第一感觉是为阜平的孩子高兴,他们有机会被考察能否参与这么重大的活动。但我同时也很担心,我知道阜平的孩子和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演唱会歌的距离有多远,我心里头真的有点打鼓”,付宝环说。

 

 

与冬奥组委约定好时间,付宝环提前一天到了城南庄。当天晚上,她几乎一宿没睡,满脑子都在考虑明天该怎样让城南庄的孩子在北京冬奥组委的代表面前表现出最好的一面。第二天见面的场地选在了城南庄马兰村的马兰小学,100个孩子齐唱《上学歌》和付宝环现教的捷克民歌《白鸽》,来自不同学校的孩子又分别唱了各自学校的校歌。每每回忆起这段经历,付宝环都激动不已,兴奋地感慨着,“唱完以后,很出乎我的意料。冬奥组委当即拍板,决定由阜平城南庄的孩子承担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演唱奥运会会歌的任务。我感到一天的准备没有白费,在场的阜平县和保定市的代表都特别振奋”。

怀着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期盼和渴望登上大舞台的梦想,孩子们在付宝环的带领下,勤勉的练习。2021年12月底的一次视频汇报时,他们精彩的表现赢得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带头鼓掌说:“太好啦!我小时候就是这样的红脸蛋!孩子们唱得太好了,真不错”。

 春风化雨,以初心铸造希望





2011年北京榜样邓小岚如今已经78岁。2004年夏天,退休后的她从北京来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村,开启了为山里的孩子教授音乐课之路,她把自己每年一半的时间放在这里,一来就是18年,至今仍然坚守岗位。

 

 

邓小岚每半个月来一次马兰村,教孩子们唱国歌、少先队队歌,以及《歌声与微笑》等歌曲。2006年10月,她从北京家里带来几把吉他、手风琴和小提琴,成立了由6个孩子组成的马兰小乐队。2013年夏天,邓小岚在马兰村的山谷里举办森林音乐会,20名山里娃娃拉起小提琴,悠扬的琴声穿越树林,飞出大山。“我喜欢教孩子们唱歌,音乐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她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近年来,小乐队培养了近百人,北京、上海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歌声。她在马栏村支教的故事,也深深打动着北京冬奥组委会。

 


小朋友们不仅是“全民迎冬奥”的一道缩影,更让全世界看到当代中国的真实面貌。北京榜样怀揣着初心和坚守,用实际行动,挥洒热情、守护梦想。他们可亲可敬可学,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弘扬者、中国价值的践行者、中国力量的贡献者,为全社会凝聚起向善向上的强大正能量。致敬每一位北京榜样,和所有默默奋战的幕后英雄,共同助力冬奥,传递中国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践行一起向未来的美好约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