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延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一批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发布会——暨冬奥非遗主题大赛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1-06-11  责任编辑:

延庆的文化因长城而独树一帜,也因宝贵的非遗资源而丰富多彩。因此非遗是长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延庆人祖祖辈辈留下的宝贵财富。大力推进非遗工作,就是对长城文化带建设深刻的文化表达。它不仅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也使延庆区长城金名片更加灿烂夺目。

以迎接我国第十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为契机,延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一批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发布会——暨冬奥非遗主题大赛启动仪式于6月10日在延庆博物馆如期举行,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满利、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池尚明老师以及传承人代表邱振飞出席并发表讲话。本活动由延庆博物馆馆长李静主持,31位第一批延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参加。

文旅局副局长刘满利讲话

 

延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连续性传承都离不开传承人的努力贡献,发布会上,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满利致辞,向31位入选延庆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表示祝贺,对他们历经风雨,始终如一的情怀表达了敬意,鼓励各位传承人用高水平的作品来向世界展示延庆区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展示延庆人民的智慧与风采,为迎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贡献非遗力量。他指出,非遗的传承与发展,藏在文化的内蕴里,折射在今人的行动上,在文旅融合的新时期,我们的责任就是把这些珍贵的技艺有序传承并发扬光大,使这些深埋在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向活化发展之路、壮大振兴之路。

国家级非遗项目八达岭长城传说代表性传承人池尚明为传承人颁发证书


 延庆旱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丁石锁为传承人颁发证书

 

延庆区博物馆馆长李静为传承人颁发证书


会上,出席领导为来自民间文学、传统音乐、曲艺、传统美术、民俗项目、传统舞蹈、传统技艺类等不同领域的31位第一批延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颁发了证书,以此鼓励和支持各位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旅局副局长刘满利为评书(北京)表演团体颁发延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基地牌匾

 

为延庆区文化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做出贡献的不只是传承人,还有民间团体。会上,刘满利副局长为评书(北京)表演团体“凭书馆评书鼓曲研习社”颁发了延庆区非物质文化项目展示基地牌匾。“凭书馆评书鼓曲研习社”演出填补了延庆区评书现场演出的空白,能够让延庆人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正宗北京评书。迄今为止,已现场演出300余场,累计听众20000余人次,并且全部为公益性演出,为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池尚明发言


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邱振飞发言


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池尚明老师和第一批延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邱振飞进行了发言。池尚明老师结合自身体会,针对如何做好非遗传承工作与大家交流了感受,他指出,找准项目精华并以其为发力点,才能把项目做大做强,明确传承人的责任,就是要带好徒弟,从“抱团取暖”的经验出发,创新传承途径才能做好传承。邱振飞老师以自己的经历为蓝本,表达了一位年轻传承人最朴素的初心,他提到,代表性传承人,这是一个沉甸甸的称谓,它所凝聚的责任和使命远远大于它的荣誉感,我们接过了历史所赋予我们的接力棒,要发扬老一辈不怕吃苦,刻苦努力的品格,更要发挥年轻人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把延庆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发展下去,让它们永葆鲜活的生命力!

传承人以固有的工匠精神,厚积薄发,砥砺向前,他们用专注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用一丝不苟绘就中国历史文明的壮阔蓝图,将传承进行到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此为使命,坚守薪火相传的承诺,也努力凝聚生生不息的力量。

在发布会召开的同时,冬奥非遗主题大赛也正式启动,延庆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正在迈向“冬奥时间”,传冬奥薪火,展非遗风采,本次冬奥非遗主题大赛旨在鼓励广大非遗传承人在作品创作中深入融合冬奥元素,展示延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以期在长城文化的纽带连接下,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提升北京长城的文化影响力。

大合影


让影像记录这一刻的美好,会后,全体传承人合影拍照并录制了小视频,每一句祝福都展现了传承人不忘初心,坚守匠人精神的信念,也映衬了他们守正创新,展示延庆风采的决心,更是寄托了传承人致敬百年,使延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涓流四海,光耀神州的信心。

据介绍,作为长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庆的非遗工作将按照文旅融合的思路持续开展,后续的深入挖掘、培训提升和展示推广活动不会停步。在不久的将来,延庆的非遗项目将一步步进景区、进民宿、进校园、进乡镇、进机关、进单位,成为文旅融合的最佳载体和延庆人民对世界的最好礼物,全面呈现长城文化,承载妫川文明,做两山理念的实践转化者,做乡村振兴的积极探索者。但同时,文旅部门也会关注非遗项目的有序传承和科学管理,建立健全晋升机制与退出机制,实现非遗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与文创价值同步挖掘,实现保护传承与展示利用的互利双赢,擦亮长城金名片,树立延庆新形象,为延庆国际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名区建设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