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风过“纱”鸣 “轻”凉一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1-05-06  责任编辑:

“在中国传统服饰中,哪种布料更能体现您对美的理解?”“西装的常见面料您都知道吗?”“如何购买您的第一套量身定制西装?”……近日,隆庆祥品牌官方微博发布的关于“布料三千问”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这场与服装美学艺术的“对话”首发话题在微博等平台引起众多网友的兴趣,而随着夏日到来,穿什么面料的服装最凉快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聆听海洋——寻找专为夏季而生的面料

面料是服装的灵魂,在隆庆祥2021春夏时装(2021SS)直播秀场上,“循自然”浩瀚海洋篇亮相。如果说曼妙的时光蓝、温柔细腻的砂石棕,呈现出夏日般的浪漫氛围,让人从视觉上感受到海滨气息带来的独特清凉感,那么天然、“会呼吸”的面料则赋予了服装精致与舒适的灵魂。此次2021SS发布的夏季套西包括休闲套西、功能套西,亚麻混纺、纯亚麻、棉混纺、纯丝、丝毛、纯毛等多种材质面料争奇斗艳,其中这几款西装面料可以成为夏日里诉求凉爽的男神们的首选。

泡泡纱,专为夏季而生的西装面料。凭借着持久干爽排湿享有“行走空调”之美誉。这种面料起源于炎热的印度,布面均匀密布凹凸不平的起伏,看起来就像小泡泡。由于泡泡纱与皮肤的接触由普通织物的面接触变为点接触,所以穿着时会觉得通风、透气、凉爽。空调没有发明之前,来自北美的绅士全靠泡泡纱度过苦夏。另外,泡泡纱天生抗皱,快洗易干不用熨烫,因此商旅出行、居家休闲可衣可裤。

亚麻面料,被称为“天然空调”,具有超强的吸湿性和透气性。在炎热的夏季,穿着亚麻面料的衣服比穿其他面料的衣服可以使皮肤表面温度下降3-4度左右。除此之外,亚麻面料还具有很好的抗菌作用。清爽的白色亚麻单西,带来轻盈体感和清凉感。

精纺棉布,命中注定与夏天和阳光联系在一起。棉质西服外套的优点就是轻薄款适合夏秋两季穿着。而精纺棉布纺织原理类似牛仔布,橄榄色的外层配合环境,而红色的内层被认为能有效抵抗紫外线。因此精纺棉布作为“防晒”抗热抗辐射面料被推出后,很快得到响应和推广。此外,精纺棉布面料在阳光下能让西装充满立体感,显得更为别致。

穿越历史—— 探索“轻”凉一夏的奥秘

“低调中充满了考究、舒适,让时尚得以在商务和休闲间自然遨游。”有网友这样评价2021SS春夏新品,并表示,此次发布会刷新了大众对隆庆祥品牌的认知。还有网友提出疑问,古代的人们衣着繁琐,他们是如何度过炎热的夏季的?“古代的人们是非常智慧的,在夏天或者是春夏之际,他们穿着的衣服也会比较轻薄。”在隆庆祥工作了几十年的祥叔带我们穿越了一次历史。

明代初年,服饰等级制度森严,只有王公贵族及职官才能享用锦绣、续罗等面料,庶民百姓只能穿素纱,商人只能用绢、布。自明代中期以后,这种等级制度被打破,服饰开始追求华美、新奇,四季花卉是最常见并最能体现季节特征的装饰,如夏季以荷花为主。在服饰面料上也求变求新,尤其是明末西洋布的传入,又为服饰的创新提供了机会。

清朝时期,夏季人们以穿丝和麻葛制品为主。普通百姓大多穿着短打,通常是用普通棉布或粗糙麻料制作的单衣单裤,单薄、宽松,整体散热功能好。官员、商贾在夏天仍以长衫、长袍为主,不过材质换成了轻纱、羽缎等面料。而皇帝到了夏天穿的大都是素色纱质单衣,尽管看起来严严实实,却十分轻便舒适。

“不管时代如何更迭,面料如何变化,有些制衣手法和理念发展到现在其实一直都没有变。就像隆庆祥2021春夏清凉单西采用无里、无衬、无垫肩的极简工艺一样,只有服装轻薄轻透,夏季才能一身轻松。”祥叔说,一直以来,隆庆祥传承传统技艺、赋新传统技艺,以量身定制为主要特色,不仅为客户提供从面料选择、款式设计,到工艺优化、售后服务的一站式服务,而且其产品采用单人单版、单版单裁、单裁单做,对面辅料更是严格把控,实现着服装产品到艺术的升华。

“今年流行什么?”永远是大众问的最多的问题。据SS2021隆庆祥流行趋势分析显示,年轻一代已成为消费主流,受街头服饰文化影响,他们更彰显个性,主张舒适,因此功能性西服会越来越流行。而受数字化的影响,面料也在突破平淡的平面,向更为丰富的3D效果过度。如果您对布料感兴趣,对穿着有讲究,欢迎继续参与隆庆祥品牌官方微博话题“布料三千问”的讨论,让我们用心与时尚对话,感受一裁一剪、一针一线带来的美学艺术。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