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人才+环保+产业”,安阳乡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新路径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1-26  责任编辑:楚丹

11月13日,浙江省农业生态与能源办公室教授级高工黄武,携浙江大学环境污染防治研究所团队来到安阳乡,与杭州千岛湖湖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千岛湖水基金)签署“千岛湖流域面源污染技术与创新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和“专家工作站建站合作协议”,同时为安阳乡授牌“千岛湖流域面源污染治理示范基地”,对流域面源污染防治、生态修复、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等方面提供技术和项目支撑,共同推动千岛湖流域面源污染技术和创新平台的完善与推广。

签约仪式结束后,黄武教授专家团队来到千岛湖水基金项目地,进行现场指导。实地调研生态水稻田和生态茶园,并对护水措施推广后如何评估流域层面保护成效进行探讨和交流,如何融合“人才+环保+产业”?如何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等系列问题。

2016年大自然保护协会高级项目官员、北京大学博士跟着世界银行专家团来千岛湖做考察,一眼就喜欢上这一湖秀水,便萌发留在淳安把这湖好水继续保护下去的念头。此后,她就扎根安阳乡,跑遍整个上梧溪至下游入湖口沿线400多条水系,调研分析流域后发现,千岛湖保护压力主要来自于农户过量使用农药、化肥导致农业面源污染。症结找到,但问题来了,水稻、茶叶等农作物是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怎么才能让农户不用“饿着肚子干环保”?她决心与安阳乡一起探索一条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赢之路。

2018年千岛湖水基金成立,围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流域修复、面源污染监测、水源保护教育等方面,致力打造生态水稻田和生态茶园,推广科学种植方式,以绿色方式促进流域生态产业发展。

2019年为了推进科学种植与农作物高产实现共赢,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安阳乡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技术服务战略协议,入驻千岛湖水基金,全程提供科学种植技术指导、安全性检测和生态治水措施培训;与浙江农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委托浙江农林大学农林碳汇与生态环境修复研究中心对项目的环保成效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测评估,以保证项目能够有计划地科学高效展开。经检测,稻田中的水氮、磷含量最高削减30%,产量并没有减少,茶叶品质提升,茶农增收30%—40%。

2020年为了融合“人才+环保+产业”,经过县委人才办和县科协前期指导和帮助,安阳乡引进黄武教授专家团队,成功入驻千岛湖水基金,拟建立杭州市专家工作站,建立长期的流域面源污染治理人才机制,为千岛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技术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撑。今年,水稻、茶园生态种植模式有望推广到5000亩,到2024年计划在整个千岛湖流域推广到7.5万亩。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