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望江县落实“三书一函” 推进行业清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1-25  责任编辑:楚丹

为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推进行业清源,望江县充分发挥“三书一函”(监察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和公安提示函)作用,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建立并健全长效常治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高点定位,召开会议强部署。2020年6月29日,望江县组织全县十大行业领域的19个主管部门召开扫黑除恶行业清源推进会,部署行业清源“攻坚行动”。一是“大排查”,打好行业整治突击战。7月底前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问题线索、行业乱象进行“回头看”,对遗留问题建立线索清零、行业清源“双清单”。二是“大清理”,打好问题整改攻坚战。8月底前对照“双清单”建立问题销号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完成清零和清源任务。三是“大突破”打好行业监管阵地战。9月底前对照行业清源清单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如期交上行业清源业绩清单。县委、政府多次召开联席工作会议,要求纪委监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四个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从格式、质量、效果等方面加强“三书一函”的落实。县扫黑办每周定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加强案件调度会商,将有关单位“三书一函”落实列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

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求实效。县扫黑办将“三书一函”建议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谋划部署,纪委监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对物流行业徐某峰强迫交易案、李某慈网络信息被诈骗案、望江县汇龙典当有限公司虚假诉讼案等87起案件逐案分析,倒查涉案单位、职能部门存在监管漏洞和制度建设问题。2018年以来,全县公、检、法、纪共向相关行业部门提出43份建议。通过研讨会商,分析原因对策,将办理黑恶案件发现的问题融合到“三书一函”建议中,跟踪了解建议成效。县扫黑办以及公检法纪四个部门对于已回函要求整改的,通过加强回访调研,对落实情况进行再评估,提高落实效果。

宣传发动,冲刺收官壮声势。为进一步拓宽行业领域黑恶线索征集渠道和社会参与面,全县十大行业主管部门立足各自工作职能,在《望江电视台》、《望江新闻网》、《望江政法》微信公众号等集中向社会发布《致全县人民的一封公开信》,公布严厉打击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涉乱违法犯罪行为及举报电话,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开展监督举报,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和行业乱象滋生空间。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网上集中宣传月”活动、发送公益宣传短信、拍摄专题片等形式持续壮大专项斗争声势。定期推出专题报道,公布各行业领域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效,有计划地宣传报道一批典型案件,彰显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以优异成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目前,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2场次,刊登转载宣传信息100余篇,拍摄专题片6个,制作“三微”作品5个。

突出闭环,明督暗访促成效。县扫黑办建立督导+暗访机制,由县人大、政协成立督导组和暗访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台账、交流座谈等方式,对全县十大行业部门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度、质量、效果开展督导和暗访,对行业领域的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开展走访调查问卷,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跟踪回访。对行业整治工作不深入、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突出问题没有及时解决的部门和单位,依规依纪问责。目前,共督导暗访行业部门19个,反馈问题 8个,整改问题 8个,走访问卷调查 3000余份,

完善制度,长效常治严管理。通过向某个行业主管部门或领域制定发放有关建议,在解决个案反映具体问题的基础上,对某一类问题总结分析,找准本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县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坚持以“三书一函”整改落实为抓手,以重点行业乱点乱象专项整治为突破口,通过办结案件发现漏洞隐患,推动行业监管部门完善制度。同时,县扫黑办加强督促指导落实,跟踪了解整治成效,推动行业部门依法履职,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实现行业管理长效常治。2018年至今,全县各行业领域共制定出台20个整治方案,建立15项制度,逐步完善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斗争项既定目标迈进,以实际行动和成果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确保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实现“双提升”。(陈胜祥 李曙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