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精准聚焦 精准施策 精准发力
——贵州安顺农信多措并举助脱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1-19  责任编辑:楚丹

近日,随着全市最后一个贫困县紫云自治县进入脱贫公示阶段,贵州省安顺市即将走出贫困序列,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的安顺信系统重点突出,聚焦精准,措施有力,在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纵横捭阖,大放光彩。

图为:安顺农商银行结对帮扶双堡镇山京村捐赠现场

聚焦农民工,脱贫跟着农民走

2016年,紫云自治县外出广东创业的谢顺超决定与人合伙建立蔬菜示范基地,但是投资需要200万元,谢顺超多方筹措后还有40万元资金缺口。他抱着试一试的心里找到了贵州农信驻广东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得到了紫云农商银行40万元贷款支持,促成了项目的顺利投产并取得可观效益。谢顺超产业发展壮大后,先后从家乡带去务工人员360余人,帮助了300余户农村家庭的脱贫致富,有效助推了紫云县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谢顺超在紫云县猴场镇尅座村建立豆苗基地,带动80余人就业;2019年,谢顺超在紫云县坝羊镇大坡村投资400万元成立分公司,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吸收当地务工人员150余人。在政府及农信社的支持下,谢顺超又在紫云县建立蔬菜储存与批发基地,形成产、销、储存一条龙的产业链。谢顺超的成功,不仅是外出创业和返乡人员创业的典型,而且是“振兴农村产业革命”实践者,是家乡人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成立12年来,13个驻外服务中心在信贷系统内建立外出创业就业人员电子信息档案31.48万户,累计协助省内农信系统发放外出农民工创业贷款26万户、金额124亿元;发放农民工扶贫贷款4.3万户23.08亿元。帮助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企业158个,累计带动农民工就业6万余人次;召开金融夜校3612场,为10余万人次外出农民工普及金融和法律知识;推荐就业2696人次;提供法律咨询6.9万人(次),为农民工讨薪9.9万人(次)。

图为:安顺农信驻村干部帮助当地群众开展承包土地经营权登记工作。

聚焦极贫村 整合资源铺富路

2018年,为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安顺农信社依托农信社的资金和资源优势,加载各种扶贫措施,提供技术培训、市场指导、金融服务等,帮助贫困农户建立“迷你养殖场”养殖本地黄牛,探索创新出的金融扶贫模式,取得产业脱贫良好效果。

安顺农信社以捐赠养牛场建设资金,特惠贷、小额农贷扶持、帮助培训养殖技术、协调成品牛销售等“组合拳”,在紫云自治县白石岩乡、镇宁自治县简嘎乡两个极贫乡建成9个金融精准扶贫“迷你养殖场”, 捐赠资金210余万元,面积达2950平方米,并投入信贷资金30余万元支持当地贫困户养殖本地黄牛500余头,年产值1200余万元,带动就业50余人。

图为:平坝联社员工在浙江浦江为农民工现场办理贷款授信。

同时,投放一县一业“深扶贷”92户1.24亿元,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779户,有效助推了紫云县产业发展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镇宁简嘎乡和紫云大营镇两个极贫乡镇贫困户累计发放贷款3882户2.06亿元,现有贷款余额3228户1.88亿元,其中:“特惠贷”累放2515户1.43亿元,贷款余额2697.3万元。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户金融服务。围绕搬迁群众和集中安置点,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重点抓好信贷支持、支付结算、金融知识宣传普及等金融服务工作,已在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设置固定营业网点14个,ATM自助机具34台,“信合村村通”57个。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9755户6.2亿元,有贷款余额3797户1.91亿元,其中“特惠贷”贷款余额2166户1.05亿元。切实提高移民搬迁群众自身增收脱贫能力,助力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聚焦老弱小,善作善成大道宽

图为:驻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办事处庆和村村第一书记王恒山(右一)指导村民竹荪采收。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农信秉承善作善成的理念,聚焦农村老弱人群、贫困家庭学生,在恪守企业服务承诺和职业操守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扶危济困、捐款捐物等社会责任上浓墨重彩。

安顺农信党员干部员工深入开展信合“1+1”爱心育才扶贫工程,不定期深入帮扶对象家中了解情况,采取帮生活、帮学习、帮思想、帮发展等方式,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做到帮扶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全市636名农信员工自发结对帮扶666名困难群众,帮扶物资折合217.91万元。

自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扶贫捐款、捐资助学、抗洪救灾捐款、疫情防控捐款等活动160余次,金额1.3亿元。同时针对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难的实际,定向招收贫困家庭大学生120余名,促进贫困大学生家庭脱贫。全市各行社分别设立贫困大学生奖学金,对确保全市每一名大学生圆大学梦。

安顺农信相关负责人说:“金融优势是安顺农信在精准扶贫方面最大的优势”,农信干部在一线扶贫中力求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他们不断创新金融扶贫手段,“投”“融”“引”“捐”相结合,切实做到“精准聚焦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使金融活水加快流向贫困地区的远端末梢,以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取得显著成效,彰显了安顺农信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安顺农信  周建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