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当老年人遭遇“数字鸿沟”,我们如何扶一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1-11  责任编辑:楚丹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题:当老年人遭遇“数字鸿沟”,我们如何扶一把?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出示健康码、防疫行程卡,再在手机上填一张流调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老年人因为不会这些操作或没有智能手机而被挡在医院门外。遭遇就医尴尬的老年人,谁来帮帮他们?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提出,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医院入口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协助没有手机、确实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在诊区外等候时间。

网上预约、微信支付、扫码乘车……数字时代的诸多便利,却成为众多老年人难以逾越的鸿沟。问题并不难解,需要的只是更多的包容和耐心。

“智能设备和新技术日新月异,本身就让老年人‘跟不上趟’,更不用说逐一弄懂和学会使用。”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说,老年人由于身体发生退行性变化,精力不足,独立学习新事物存在困难,需要社会给予更多关怀和帮助。

为此,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通知提出,在今年的“敬老月”活动中启动“智慧助老”专项行动。通知提到,超市、银行、医院、火车站、地铁站、公交车等老年人频繁活动场所,应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务,满足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老年人正常服务需求。

今年10月,无锡火车站的无健康码通道收获了无数网友的点赞。“由于家庭小型化日益明显,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尤其是高龄老人,他们出门很不容易。”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说,人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帮助今天的老年人,也是帮助明天的每一个人。

根据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预测数据,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数将突破3亿;到本世纪中叶将达到4.87亿,约占总人口的35%,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比例双双达到峰值。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和“银发族”的日益庞大,帮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甚至更多未知的障碍,将是几代人必须长期关注的话题。而在当下,老年人有选择不使用智能设备的权利,当然也有获得数字时代便利的权利。

动员家庭成员、社区服务人员、志愿服务组织、老年大学等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加强防网络诈骗、电子通信诈骗知识宣传,帮助老年人掌握防骗知识和技能;鼓励相关企业加强产品研发,设计老年关怀版、一键进入的简约操作程序和便捷阅览界面等“智慧助老”专项行动还提出了一系列帮助老年人“拥抱数字时代”的做法。

“帮助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学习新技术时,应该使用老年人熟悉的语言或方法。”首厚养老公司客服中心总监程华说,如果社会组织可以为老年人提供相应的教育服务和产品,就能够使他们更快、更容易适应数字时代,甚至享受“数字红利”。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