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五斤花椒背后的精准扶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1-10  责任编辑:楚丹

扶贫是一项重实际、看长远的系统工程,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也要耐心扶持,培育市场

一通电话,设在村里的供销社收购点就派人上门取走自家的5斤花椒,再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这让中五井村的吴俊平老人直呼想不到。在过去,小商贩不来,拿到集市又太远,家里的农货只能自产自销。

5斤花椒不多,却是电商扶贫给这个小山村带来的真切变化。

一年多前,我来到山西长治平顺县担任县长助理。凭着工作经验,我信心满满:只要能把农产品卖出去,脱贫自然不成问题。

然而,现实还是给我上了一课。平顺地处太行山西麓,种植庄稼只能见缝插针,很难发展规模化农业,更谈不上让农产品走出深山。

在走访中,我发现,这里小众农产品种类多、质量高。如果能用好电商平台,满足多样化、高质量的市场需求,劣势反而可能转化为优势。

2019年2月,在平顺县供销社的支持下,当地几位农民联合成立了万担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收购点设在村里,村民家里的花椒、大豆等农产品都能拿来卖,再通过电商平台对接市场,山里的农产品有了好销路。

可刚开始没多久,就有人打起了退堂鼓。“我们文化程度不高,做电商也做不好。”紧接着直播带货时,又有不少网友反映主播方言太重、听不懂。困难接踵而至,我也逐渐意识到,扶贫要从帮着干转向带着干,必须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

不会讲普通话,我就一句一句教;不懂电商,就买来书一点一点学。渐渐地,村民们出镜直播不露怯了,介绍产品时也能侃侃而谈。有了这支电商先行军,我又带着大家根据消费者的喜好,改进包装、注册分类商标,当地农产品渐渐有了知名度。去年9月17日,“万担粮”第一次参加公益直播,仅大红袍花椒就卖了50万元。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电商队伍中。

今年2月,平顺县顺利脱贫摘帽。一年多的电商扶贫实践,让我更加明白,扶贫是一项重实际、看长远的系统工程,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也要耐心扶持,培育市场。看准方向,细心培育、精心呵护,带领群众一起干,就能让产业扎下根,早日开花结果。

(作者为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扶贫干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