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援助>
“网络扶贫公益行”走进闽西 讲述老区脱贫振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1-05  责任编辑:楚丹

中新网福建上杭11月4日电 (龚雯)由福建省委网信办指导,龙岩市委网信办主办的“网络扶贫公益行暨脱贫振兴看闽西”活动,4日在龙岩市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启动。

本次活动为期3天,将深入龙岩上杭、长汀、武平等地,利用网络媒体以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展示龙岩近年来结合红色文化、水土流失治理及林权制度改革,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真实故事和典型成效。

龙岩俗称闽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去年,该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1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38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退出。

当天下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海博TV等新闻网站,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以及自媒体代表共40余人走进上杭古田(吴地)红军小镇和畲族村落苏家坡村,探寻两地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的发展成果。

古田(吴地)红军小镇所在的吴地村内,青瓦白墙房屋林立,红军后方医院、红军住房、司令台等红色革命遗迹错落分布,游人如织。

这个距离古田会议会址仅十分钟车程的客家古村落,近年来通过环境整治、产业帮扶,改造成了“村庄美、百姓富”的“古田华润希望小镇吴地社区”。

2011年以来,吴地村完成村内道路建设,配套垃圾污水处理、村庄绿化美化等项目。同时,利用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同时植入红色文化元素,打造古田特色的“情景教育、体验教学”模式。

目前,吴地村可每日容纳培训学员1000人次、留宿学员600人次,成为了面向全国的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红色旅游发展起来,研学团队络绎不绝,游客来此“参军整训”、吃红军饭,还体验灯光夜游。

吴地村村民住上新房、办起农家乐,纷纷回到家门口就业。2017年返乡从事旅游公司文员工作的村民吴满玉笑说,“村庄变干净漂亮了,人气旺了。”

苏家坡村古田镇唯一的畲族行政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开发试点村。走进该村,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闽粤赣三省干部培训班旧址“鸿玉堂”、圳背岩“主席洞”等修缮完整,引游人参观。

苏家坡村素有“十里山沟百家厂”之说,原来以石灰石矿为主,发展水泥、轻钙、造纸等产业,近年来向生态技术型转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村民雷金荣创办的龙岩市福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生态养殖为主,带动8个乡镇423户贫困户养殖贵妃鸡脱贫。该公司还结合村庄红色资源开发乡村旅游,发展体验式林下休闲农业,不仅研学团队纷至沓来,还为50多位本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生态美了、百姓富了,苏家坡村成为无五保户、无低保户、无贫困户的“三无村”,村内乡村别墅随处可见。2019年,该村村集体收入12万元(人民币,下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8848元。(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