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桶边指导”多了 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第一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1-03  责任编辑:楚丹

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南京正式步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强制分类首日,居民小区、单位等地实施情况如何?垃圾中转和末端处置运转状态怎样?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进行实地探访,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进行了全天图文直播。

氛围渐浓,多地建起“垃圾亭”

1日,南京不少小区都挂起分类宣传标语,建成了垃圾收集点或临时收集点,桶边配备了分类指导员,分类氛围较浓。

上午9点,记者来到建邺区双闸街道仁恒江湾城,二期地库垃圾分类亭指导员袁秋华已“在岗”指导。“习惯养成很重要,今年6月初这个‘垃圾亭’建成,我来指导时,大家都有点不习惯。经过近5个月引导,现在九成居民都知道如何分类了。”

建邺区双闸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陈芳介绍,仁恒江湾城二期一共9栋楼,建了7个“垃圾亭”,全部在地下车库。选点都是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用“脚板”跑出来的,几乎每一家都跑了四五趟,才协调好“垃圾亭”选点问题。

秦淮区双塘街道皇册家园小区是城南为数不多的新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数居民已习惯在智能垃圾亭投放垃圾。小区大门口设立了积分兑换点,很多居民拿着分类积分卡,来兑换毛巾、纸巾等生活用品。

为方便居民适应和学习垃圾分类,当日,鼓楼区工人新村的社区工作人员延长了垃圾分类收集点开放时间。上午10点多,居民孔先生带着整整一箱生活垃圾来到收集点前,戴起手套现场进行分类。“今天是垃圾分类的头一天,我特地带着家里的两个小孩过来,也让他们学习一下如何分类。”他说。

家住雨花台区七彩星城幸福里小区的孟先生说,他一早来扔厨余垃圾时,指导员让其破袋投进厨余垃圾桶中,再将袋子扔到其他垃圾桶。“破袋倒完垃圾想洗手,但没有洗手的地方,有点不太方便。”孟先生表示。

据南京市城管局统计,该市共有3900多个小区,1日有近九成、3528个小区撤桶并点,开展定点分类投放,其中861个小区在建成的1683个垃圾分类收集点进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当日,南京已有15143个单位实行垃圾分类,共有6778名垃圾分类指导员、12876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到小区开展“桶边指导”。

部分小区“无人督导”“突击撤桶”

也有部分小区正面临“桶边无人督导、分类全靠自觉”“突击撤桶、居民将垃圾扔在原地”等阵痛。

鼓楼区长阳花园的业主们有点“烦”。记者看到每栋楼道口的垃圾桶已经撤走,但“原址”上仍堆放着很多垃圾。一位业主向记者抱怨,虽然自己很支持垃圾分类,但该小区执行起来有点简单粗暴,“今天早起下楼一看单元口的垃圾桶没了,很多人找了半天也不知道该把垃圾丢在哪,只能堆在原地。”

“时候一到,就把每栋楼门口的垃圾桶一撤,要求统一去小区门口扔垃圾。幸亏不是夏天……”栖霞区咏梅山庄小区居民抱怨。

这些“突击撤桶”的小区将如何善后?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介绍,对近几天撤桶并点的小区,将加强巡查和保洁频次,劝阻乱扔垃圾行为,保持小区环境整洁。“年底前将确保垃圾集中收集点建设完成,尽快恢复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秩序。”

一些地方因未按规定分类,已被开罚单或整改单。在省科学技术协会垃圾投放点,记者看到此处虽然摆放着分类垃圾桶,但地上堆着不少塑料袋、废纸等垃圾。前来检查的城管执法人员向该单位物业管理中心开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1日早上7点,秦淮区洪武路综合执法局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巡查至棉鞋营南无名巷巷口某小吃店时,发现餐馆老板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当场对其进行教育,要求其分类投放。但等执法人员再次回头检查时,发现其仍未整改。执法人员依据新实施的《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一款,当场开具处罚决定书,当事人被处罚30元。当日,南京城管部门共查办5起垃圾分类违法案件,共处罚金额1080元。

来自南京市城管局的数据显示,由于小区众多,人力、物力暂时保障不到,该市仍有超过10%、近400个小区没有撤桶并点、开展垃圾分类。“后面要稳步推进到位,按照‘一小区一方案’,年底前南京所有小区都要撤桶并点建收集点。”龙瑞说。

分类到位,尚任重道远

迎分类“大考”,南京垃圾分类中端收运和末端处置环节也在发力。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了解到,该市共配备了830辆厨余垃圾车、217辆餐厨垃圾车,全力保障小区、农贸市场的厨余垃圾和餐饮饭店的餐厨垃圾分类清运,做到日产日清。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清运车也已到位,按照每周不少于1次的频次进行清运。

截至1日下午1点,玄武、秦淮、建邺、鼓楼、栖霞、雨花台、浦口、江北新区清运质量达标的厨余垃圾合计35.18吨,全天预计总清运量达100吨。末端处置方面,目前南京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950吨/日,年底前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650吨/日,能够满足现阶段餐厨、厨余垃圾处理需要。

眼下南京达到质量要求的厨余垃圾总量和日均处理能力还有很大差距,垃圾投放准备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建邺区和熙臻苑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垃圾亭”,临时收集点的分类指导员告诉记者,他上午7点到9点在现场引导居民分类,不在现场时,发现居民还是混投垃圾,保洁员需要进行二次分拣。

建邺区莲花新城嘉园小区的“垃圾亭”也在施工中。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并未看见分类指导员,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指导员还未完全招聘到位,正在加紧补充人手。多名前来投垃圾的小区居民表示不清楚如何分类,也有居民将未分类的垃圾直接扔进垃圾桶。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部分地方存在宣传、指导不到位等问题,但垃圾分类人人有责,除了在投放时依赖分类指导员引导,个人也应增强学习的意识。比如,在南京市城管局官网的垃圾分类专题页面,可下载垃圾分类目录和指南;进入“我的南京”客户端,其中“公益板块”的“垃圾分类词典”可查询分类知识等。

10月30日晚,记者看到这样一幕:家住秦淮区砂珠巷小区的徐先生取了一个快递,利用等电梯的工夫拆开快递,拿出特意为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而购买的挂图,递给身旁上小学的儿子。“好好看,我们马上要垃圾分类了,你不能乱扔垃圾了,要按照上面说的来,我们一起学。”徐先生说。(白雪刘春姚依依)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