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广东省博罗县推进医疗、教育、交通等项目
——运用优质资源补齐民生短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1-02  责任编辑:楚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胸口总是隐隐作痛,不会是心血管出啥问题了吧?”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村民杨桂容最近忧心忡忡,“想去惠州、广州找个好大夫瞅瞅,可一想那么远,就发怵。”

“为什么不去县人民医院呢?又近又好!”邻居提醒杨桂容,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40多名专家在县人民医院坐诊。

带着疑惑,杨桂容来到县人民医院。经专家仔细检查,疑问排除,杨桂容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原来,博罗县人民医院整体移交给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管理运营,建成了惠州市首个紧密型医联体,市里有名的心血管专家负责医院的心血管科,让县里的百姓也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这不是家门口就有三甲医院了嘛!”杨桂容说。

“我现在除了每周有一个半天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出专家门诊外,其他时间都在博罗县人民医院,为当地老百姓服务。”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眼科专家、博罗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桂花介绍说,目前市中心人民医院派出了40多名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直接在博罗县人民医院任职,担任县医院的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的到来,全面提升了博罗县人民医院的综合能力,仅专家专科门诊每周就有1.5万个号源为当地患者服务,有效满足了博罗县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不只是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今年以来博罗县全力推进10件民生实事项目,涵盖医疗、教育、交通、养老和市政设施等,件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博罗县将始终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补上短板弱项,奋力跑好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博罗县主要负责同志说。

“村里路拓宽了,桥修好了,还铺上了柏油,开起车来真便捷!”松树岗村村民游伟雄说,过去村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最怕的就是雨天骑摩托车,“现在村道那么宽敞,村里80%的家庭都买了小汽车。”

博罗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王衍清介绍,目前全县已完成农村公路总里程3173公里,今年底将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100%通硬化路。

优质教育资源也在向基层下沉。石湾镇石湾中学有了新校名——博罗中学石湾分校,当地名校博罗中学与石湾中学联合,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此外,博罗县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2所,新增公办学位1.6万个,“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共同发展,中职、高职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

走进博罗县观背村,道路干净整洁,一幅幅别出心裁的壁画让人耳目一新。“以前想不到我会在这里开客栈。”在村里经营客栈的汤杰群说,她的客栈周边过去是破旧的院落,短短几年,曾经脏乱差的观背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文化村”。

变化源自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团队的入驻。“手有余香”志愿者团队最早进驻观背村,他们在村里的老房子墙上画上壁画,把老房子改造成艺术区,变身文化庭院,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扶老助残志愿服务。

“刚开始,志愿服务队动员我们7户人家将村口堆放杂物的空地改造成公益书屋时,大家还不是很积极。”村民王春娣说,但当公益书屋建起来、看到村里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她也受到感染,投入志愿服务中,现在已是“手有余香”志愿者协会负责人。

在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目前已有50多个志愿者团体协会进驻观背村。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观背村村民积极加入各类志愿者协会,广泛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乡风更加文明,村民关系更加和谐了。“观背村的变化,源于博罗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补齐乡村精神文明短板的有益实践。”观背村“文化部落”理事会理事彭捷说。(记者吴冰李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