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中国「十四五」带给世界更多信心
——访香港华人华侨总商会荣誉会长施乃康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0-30  责任编辑:楚丹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这是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不仅将为中国和世界发展注入更强大的信心,而且将促进一个依然开放和扩大开放的中国有望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海外华人华侨有信心与祖国人民一起,凝心聚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世界华人华侨著名爱国侨领施乃康在人民大会堂宾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右)多次接见施乃康,图为两人交流在中国兴建职业教育谈话后合影。

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施乃康说,海外许多爱国华裔与华人华侨经济学者、许多国家经济研究院或中心经济专家,高度赞扬和高度评价中国在「十三五」时期,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成绩显著,赞叹过去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迎难而上,奋发图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以协调成为内生特点,以绿色成为普遍形态,以开放成为必由之路,以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完成了一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与令世界瞩目惊叹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变革。不仅使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历史性新台阶;而且使国家有力有序化解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沉着冷静应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向世界续写了各行各业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和实力。

施乃康说,海外华人华侨通过住在国的电视及各种华文、英文媒体与互联网传媒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了深入研判、深入调查与科学决策,自今年7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不停,前往吉林、安徽、湖南、广东等多地考察,从农村、社区到学校、工厂,去科技园区到企业车间……集频繁的座谈,一场场座谈会开门问策,在所到之处一系列密集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直接听取社会各界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认真倾听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总结当下更思虑长远,站在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高度,为中国「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把舵定航。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有机统一,为中国迈入「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根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前所未有的动荡变革期;中国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高质量发展也须亟待闯关,因此,中国出台「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不言自明,将带给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更多信心和希望。

话说到此,施乃康激情地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为了盛世中华的美好未来,为了14亿中国人民的生活安康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中竟不惧生命危险,走遍了祖国大地,擘画出锦绣河山明天更加壮丽的蓝图,让无数海外华人华侨深受感动。

施乃康说,让海外华人华侨常常感慨和引以自豪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能强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坚决忠诚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忠诚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这就是一个佐证。

海外华人华侨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浓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爱党、爱国、爱民的奉献精神感召下,祖国人民一定会满怀豪情与斗志昂扬地阔步踏上中国「十四五」蕴藏无限生机与活力的征程。

「一带一路」为世界作出贡献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与发展作出的贡献,施乃康说,我曾与对「一带一路」发展卓有研究建树的原中华建筑报社经营管理中心主任、社长助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潘才奎,就此话题深入交流过,他提供的国家文献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达4.6万亿美元、占外贸比重提升至29.4%;直接投资721亿美元、占比提升至13.7%……「十三五」期间,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不仅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福祉,也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盘活地区经济循环提供重要平台和渠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中国已经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共建『一带一路』谋求合作最大公约数,将中国发展机遇同各国分享,顺应合作共同发展的时代潮流,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一系列共建『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生根,有力弥补沿线国家和地区长期存在的巨大基础设施缺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相信中国将与各国不断实现精准对接,激活更多合作动能,为各国互利共赢开辟更广阔前景。」

「『一带一路』倡议内涵不断深化,外延不断扩展,更加契合各国对全方位、宽领域、创新性、持续性拓展合作的需求,已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从『绿色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到『数字丝绸之路』『冰上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在中国与各国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各国紧密相连 人类命运与共

施乃康说,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高瞻远瞩的讲话中,提出中国主张和中国举措,向世界传递信心与希望,让世界各国人民感受到了鼓舞。

对走过了75年风雨历程的联合国,习近平主席这样肯定评价:「联合国仍然充满生机,寄托着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联合国宪章仍然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谈到经济全球化,习近平主席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被人为割裂。我们不能回避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必须直面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重大问题」。

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从他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如果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别国的威胁迟早会变成自己的挑战。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彩多姿的天然形态。

「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各国关系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规则加以协调,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搞单边主义和霸权必失人心。」在习近平的讲话中,中国态度清晰坚定。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系统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和联防联控,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疫情终将被人类战胜,胜利必将属于世界人民!」习近平的话语铿锵有力。

谈到台湾问题,施乃康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这个话题要放到下一次采访回答。他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去到厦门参加了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在论坛开幕会上,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在致辞中的讲话,让他感慨祖国对台湾事务的包容,对台湾人民生活的关注。于伟国书记说,今年的海峡论坛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和人为阻挠,但两岸同胞畅舒亲情的约定没有变、交流合作的步伐不会停、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永远割不断。福建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是一片充满创新创业创造生机与活力的发展热土。闽台同胞是血缘相亲、命运与共的一家人。我们这边有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发展空间,首先想到的是和台湾同胞共享。我们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已有越来越多的台胞台青来闽就业创业兴业,取得的成效也越来越大,一家兄弟一起打拼的过程,就是不断融合发展、心灵越走越近的过程。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台胞台青到八闽大地来一起分享、一起努力,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华人华侨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3日下午在广东省汕头市考察时说:「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习近平主席的话振奋人心,在侨界引发了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对华侨贡献高度肯定的重要讲话,将进一步激扬广大侨务干部和海内外侨胞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激发海内外侨胞心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进一步激励广大华侨与党和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在伟大新征程上继续奋勇前进。

施乃康说,华人华侨的历史,是一部与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的历史。近代以来,海外侨胞辛勤劳作,历尽艰辛,积极融入当地,为住在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华人华侨在住在国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得到当地人民的认可和接纳。数以千万计的华侨华人谱写了一部伟大的生存史、创业史、奋斗史和发展史,这部历史没有战争、屠杀、殖民和掠夺,自始至终都与和平、发展紧密相连,这是他们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

华人华侨是维护世界和平、追求正义的重要力量。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居住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纷纷行动起来,投身到反抗法西斯的洪流之中。在中国的抗日战争岁月中,华人华侨通过各种形式捐款捐物,为抗日前线源源不断地输送战略资源,并通过各种形式向住在国人民讲述中国人民的遭遇和抗日事迹。在世界各地,华人华侨与各国反法西斯的正义力量并肩战斗,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唯一全程参与、活动范围最广泛的国际民间力量。在那个黑暗年代,正是以他们为代表的亿万各国人民坚守了人类的基本良知和道义,成为坚守人类文明的点点烛光,最终迎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施乃康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部分人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污名化,海外侨胞保持冷静和克制,通过多种方式理智发声,客观讲述中国抗疫故事,赢得了住在国民众的尊重和理解;面对病毒威胁,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当地的抗疫之中;海外侨胞还大力弘扬互助互济传统,各侨商社团充分发挥联络、组织、协调、服务的作用,组织侨胞共同抗疫,取得了良好效果。海外侨胞在疫情中的突出表现,展现了中华民族天下大同、与人为善的优良传统,为全球抗疫发挥了独特、重要的作用。

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份子,华人华侨的事业发展已深深融入世界各国之中,与当地人民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更加期盼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赢,更加期盼世界远离战争、实现和平安宁。

目前,全世界6000多万华侨华人中,有4000多万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他们熟悉住在国的文化、法律、风俗等各种情况,能够推动中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让「一带一路」成为和平友谊之路、合作共赢之路。

施氏集团康布斯高质量口罩

讲起施氏集团出品「康布斯」品牌口罩时,施乃康说,面对全球汹涌暴发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央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和亚太地区海外商会的需求下,我们已经委托代工厂生产高质量的「康布斯」品牌口罩,并由北京康布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销。

「康布斯」品牌口罩分两类产品面世,主要特点如下:

第一类:我们的口罩外层无纺布由中国行业标准制定单位生产,防水防血溅,外层无纺布为祥云图案拓印而成,淡灰色与蓝色的祥云,稳重,素雅,东方文明跃然而出。

口罩熔喷层,由中国石化公司专属定制,细菌过滤率达95以上,这是大国制造的质量保证。

口罩的亲肤层,柔软舒适,同时,经过研发部同仁的多次试验,在亲肤无纺布中,使用自有专利电磁技术,加入纳米硒元素。可以强力吸附细菌或病毒,然后通过纳米硒因子的参与,阻隔和破坏病毒或细菌的生命结构,达到强力杀毒、灭菌,过滤、清新空气的效果,如果部分纳米硒成份吸进呼吸道,更加可以起到增强免疫力、消除自由基的作用。

第二类:我们的口罩采用颗粒物过滤效率99%的泰达洁净熔喷布和进口工艺超柔无纺布,经过严格的国标、美标和欧标性能检测及长达三个月的生物学评价,在高效过滤细菌和病毒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良好的透气性,且材质柔软亲肤、抗过敏,给佩戴者最高标准的防护和最舒适的佩戴感觉。

目前,我们已经委托拥有医疗器械注册证,德国TUV认证,FDA注册证等资质,并是商务部白名单企业,具有进出口资质与可生产达到国内与国际标准口罩的天津爱德康特公司、深圳健客实业公司、深圳三诺集团公司代工生产康布斯品牌口罩。

为了海外华人华侨的生命安全,为了祖国统战事业需要,我们委托代工生产的康布斯品牌口罩各类品种齐全,已经根据海内外订单需求将陆续生产50亿只,并确保符合国内与国际标准的最高质量的口罩,专供中央国家机关与国务院各部委、国家慈善机构、国有应急部门、医疗机构等全民长期储备,专供与捐赠给海外各国侨商会。(林彬彬)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