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宁夏吴忠:凝聚合力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0-29  责任编辑:楚丹

马路边,小义工们用心铲除小广告;敬老院里,小志愿者为孤寡老人打扫房间;图书馆里,学生们早早就背着书包到这里“打卡”……

今年7月13日,宁夏吴忠市举办了2020年全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入选的“新时代好少年”展现了新时代吴忠市青少年蓬勃向上的面貌。他们孝敬、友善、节俭、诚信、自强自立、阳光向上,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吴忠市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既注意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开展全市性的“大合唱”,也善于启迪基层中小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小合唱”。“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是祖国的未来。我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尊敬师长,孝敬父母,不乱扔垃圾,遵守各项规定……”10月10日,在吴忠市利通一小四年级(2)班的德育讲堂上,班主任丁晓玲与全班同学分享了生活中尊老爱幼、团结同学、尊敬师长的故事,为同学们树立了美德榜样。

利通区依托道德讲堂、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广泛开展中华诗词诵读、读书节、传统体育进校园等活动;红寺堡区将宁夏移民博物馆、青云湖文化教育长廊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通过观摩学习、专题讲座、主题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青铜峡市教育系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50个,在社区、敬老院等开展文艺慰问、清扫卫生等活动;盐池县通过线上手抄报、绘画等活动,广泛宣传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同心县依托西征红军纪念园、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爱国主义教育、现场观摩等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师生心中牢牢扎根。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牢牢抓住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关键环节,构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今年6月初,红寺堡区新民街道博大社区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孩子们可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辅导下写作业,从而解决了家长因上班无暇照顾孩子的后顾之忧。“我们辖区内很多住户下班时间比孩子的放学时间晚得多,所以照顾不到放学后的孩子。开设‘四点半’课堂,可以满足辖区孩子多样化需求。”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马骞龙说。

截至目前,吴忠建立家校合作工作指导站480个,培育家校合作高级指导师、讲师、志愿者1430名,开展家校合作大讲堂、趣味亲子游戏课堂等活动150余场次,近3万名家长参与其中。各城市社区设立“四点半”学校、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等,落实“学校放假、社区报到”制度,依托社区志愿者和辅导员队伍,为学生提供学习、活动空间,有效搭建学校、家庭和社会齐心共育的桥梁。

吴忠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专项行动,拆除校园周边70余家经营性娱乐场所门头牌匾,检查网吧2184家,处理投诉举报12起,立案查处25家。开展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建立“护学岗“制度,努力缓解高峰期学校门前车辆拥堵现象。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强力清查校园内及周边“三无”“五毛”食品。持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力度,出台《吴忠市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管理办法》,全市整治校外培训机构300家,依法关停98家,202家机构取得了办学许可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吴忠市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弘扬奋斗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进步,稳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对孩子适时开展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和信念教育,举办“线上升国旗仪式”,组织24万名中小学生在家通过网络参加升旗仪式,用敬礼表达爱国之情,用歌声传递必胜信念。结合“鲜花朵朵送雷锋”活动,组织36名少先队员、团员代表向抗疫一线志愿者赠送鲜花和礼品,帮助孩子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同时,为336名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疏导,为中小学生录播心理调适节目3期,进行心理干预广播访谈两期,引导未成年人科学管控情绪,积极应对生活。

目前,在吴忠市各中小学中,德育课程占据了校本课程的“半壁江山”,各个学科教师主动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之美,一次次有益身心的研学旅行拓宽了学生的思维和眼界……

如今,在吴忠的各中小学校,校园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有序,文化氛围浓厚,道德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文化墙、文化石、文化长廊等内容积极向上,发挥着育人功能。

少年强,则城市强;少年文明,则城市文明。茁壮成长的文明种子,将绽放出持续盛开的文明之花。(吴忠日报吴海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