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河北省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0-29  责任编辑:楚丹

集中攻坚稳就业精准服务保民生

我省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

近日,河北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方案》。河北省定于2020年第四季度在全省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服务对象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各地确定的其他重点群体,利用3个月时间有效解决重点群体联系不及时、服务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集中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确保年底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夯实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充分利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数据库,畅通部门间数据转交,加强协同服务。设置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现场求助点,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信息共享,做实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台账,准确记录岗位推介、就业培训、就业援助等就业创业服务开展情况。对有就业意愿和求职需求的劳动者,根据需求提供一次职业指导,提供不少于3次岗位推荐服务。对有技能提升需求的,推介至少3个培训课程或项目。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组织开展行业轮动、企业轮换的动态专场招聘。举办地点要覆盖城乡、深入社区,按照各市“周周有”、各县(市、区)和重点人群集中的乡镇(街道)“月月有”持续提供就业机会。结合本地区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优势,对有创业意愿的重点群体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融资服务等“一条龙”创业服务,精准推介创业项目。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为参保失业人员快速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失业保险待遇,为未参保、未纳入低保的生活困难人员协调申领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聚焦重点群体实施分类帮扶。提升面向毕业生的岗位推送质量,重点推送知识型、技术型、管理型等岗位,重点采取小型化、专业化、行业化专场招聘形式。增加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急需紧缺岗位培训,及时开展新职业培训,提供高质量培训项目。允许农民工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进行失业登记,享有与本地居民同等的公共就业服务。创建特色劳务品牌,各市要培育1至2个典型劳务品牌,组织返乡留乡农民工积极参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在零工市场、劳务市场等农民工较多的用工市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对扶贫部门提供的贫困劳动力信息全面联系核查,对在岗的指导企业优先留用,对失业的提供优先转岗服务,实现不挑不拣一周内再就业。充分发挥京津冀劳务协作、对口支援、省内协作机制作用,加大劳务协作、项目建设等各类资源的倾斜支持,定向投放岗位,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帮助更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对失业人员办理失业登记的,要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失业登记申请。及时向登记失业人员提供服务清单和政策清单,详细了解失业原因、技能水平、就业意愿等,分级分类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创业开业指导等服务。要落实定期联系制度,每月开展一次跟踪调查,了解登记失业人员情况,做好持续帮扶工作。(记者解楚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