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按量点餐 文明消费——合肥部分机关食堂见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0-29  责任编辑:楚丹

新华社合肥10月28日电题:按量点餐文明消费——合肥部分机关食堂见闻

新华社记者姜刚、胡锐

“现在选择多了,想吃什么、吃多少都可以自己选”“对我和同事们来说,光盘行动成了自觉遵守的习惯”……中午11点多,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机关食堂,谈及这段时间食堂的变化,正在用餐的潘春燕打开了话匣子。

潘春燕的感受源自近期开展的“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记者刚走进这家食堂,珍惜粮食的氛围扑面而来。这里不仅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标语,而且有一些关于“讲文明树新风”的文明用餐公益广告,还在醒目位置摆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餐桌台卡等。

“为了让大家吃得好、不浪费,我们严把源头关,做好大数据统计工作,根据用餐人员规模和以往饭菜消耗量,重新核定菜量饭量,实现日销日清。”包河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主任陈俊说,此外,食堂还推出小份菜、提供打包盒等个性化举措。

无独有偶。从今年8月开始,合肥高新区职工餐厅通过专题活动与常态化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前期职工餐厅开展了‘点滴成券’的微创新活动,即午餐光盘一次可收集一枚小星星,集满5个可兑换一份早餐券。”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劳金鹏告诉记者,餐厅还推出花样套餐,提供小份菜,半份半价,后期考虑推出拼盘套餐或称量计费。

据劳金鹏介绍,机关要求餐饮公司进一步提高菜品口感、品质,让广大员工愿意吃完;科学合理配套餐饮种类、分量、荤素等,从提高就餐体验的角度,制止餐饮浪费。

一系列厉行节约举措得到广大用餐人员的认可。

“现在有了小份菜,半份半价,我觉得特别方便,这样不会点多,每顿花同样的钱可以多吃几种菜。”一位用餐人员说,按量点餐,符合大家的用餐需求,有助于节约粮食。

制止餐饮浪费,每个人都是践行者。据统计,合肥高新区职工餐厅厨余垃圾由原来平均每日240余公斤降至140余公斤;生活垃圾量由原来每日220余公斤降至150公斤。

记者在多家机关食堂走访发现,大家节约粮食的意识提升了,反对餐饮浪费已经成为共识,少点、少拿已经成为常态。

“从身边同事和我观察到的情况看,现在‘光盘’的人越来越多了。”正在合肥高新区职工餐厅用餐的张俊涛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