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守“沪”者分享感人事迹 他们讲的不仅是故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0-26  责任编辑:楚丹

继9月29日、10月20日两场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后,第三场报告会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汇聚本市医疗卫生、海关边检、地铁运营、社区、志愿者等领域先进模范代表,沈银忠、李芳、张志勇、高煜、朱杰、王姝婷、唐佳、黄翔8位报告人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向全球分享中国救治经验

作为媒体的“老朋友”,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沈银忠医生昨天出现的时候并没有和往常一样欢送出院患者,而是第一个站上了鲜花簇拥的报告席。“上海市根据‘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和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要求,集全市之力,抽调市级医院多学科的临床骨干组成医疗队,支援公卫中心。来自全市的重症医学专家组成5个医疗组进入公卫中心应急病房,救治危重症患者;与此同时,外围专家组咨询会诊制度和机制同步建立,为新冠肺炎患者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公卫中心这一立体救治模式引起了世卫组织的关注,他收到世卫组织邀请,参加“WHO新冠肺炎临床管理”指南的制定及更新,还前往日内瓦出席国际论坛,向全球分享中国救治经验。“我要将我们的救治经验及时传递出去,让中国声音传递得更远、更响!”

一家门都是一线“守门员”

抗疫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图们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芳,是社区大团队的领头人。她的女儿是新华医院一名护师,疫情期间,接到任务需坚守发热留观病房,李芳鼓励女儿不要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奋战到抗疫最前沿。李芳的爱人退休在家,一边照顾李芳行动不便的母亲,一边照看年幼的小外孙。他自豪地说:“女儿战斗在医院抗疫第一线、老婆战斗在社区防控第一线、我战斗在后勤保障第一线,我们一家门都是一线‘守门员’!”

守好道口决不漏安全隐患

时任嘉定马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副书记的朱杰说,社区医务人员还要参与入沪道口检疫工作。“逢车必检、逐个筛查、一个不漏”。道口四周无遮无挡,就算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和保暖鞋也难抵寒冷。人手实在紧张,一个班6-7个小时,其间无休,不少医生刚下高速道口,休息几小时再上医院门诊。

“说实在的,我真是感到对不住同事们,他们错过了除夕团圆饭,错过了与家人的春节相聚,错过了太多次与年幼孩子睡前道晚安。但向前看,是浩浩荡荡的入沪大军,漏掉一个都可能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向后看,是数以万计的家庭,对健康安宁殷切的期盼。”

洋居民浪漫方式赞居委会

“国外没有居委会,通过疫情,不少洋居民点赞这个中国基层组织。”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仁恒居委党支部书记唐佳说,她所在的居民区50%是外国人,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居委会为每户回国外籍人士建了专属微信群,一对法国夫妻隔离结束,亲自来居委会拿解除隔离证明,并送上巧克力。“这是法国人的浪漫,在我们心里,也代表着平安和鼓励。”

抗疫志愿服务夫妻齐参与

退役军人志愿者张志勇疫情期间不仅捐款,还在上海南站参加退役军人志愿者疫情防控服务。妻子知道后,既心疼又担心。他说,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俩都参与了志愿服务。

“我只是上海抗疫志愿者中一员,在上海志愿者网上,全市共招募上岗志愿者43万人,有一万两千多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人均服务74个小时。”张志勇说,“我们未必是拯救者,却是行动者和守护者,更是创造温暖和希望的传光者。”

回望抗疫现场深情夸老公

“如果说医护工作者是守护城市的白细胞,那我觉得我们全体地铁人就是输送氧气的红血球,因为我们保证了城市的新陈代谢与顺畅呼吸。”地铁虹桥火车站车站副站长高煜说,“抗疫期间,同事们有的在发现疑似病例时挺身上前应对处置,有的明明是重点车站员工,却瞒着父母说在小车站上班,有的孩子尚幼就暂时分居以保安全。有的老员工已退休,却坚持回来,加入消毒单程票的加班行列……

回望整个疫情,高煜在报告席上夸了夸自己的老公,不善于表达的老公写给她一封家书:“老婆,我平时沉默寡言,说不来话,你守着‘大家’,那我就守着你!你就是我的小太阳,你继续燃烧吧,用你的温暖驱散阴霾!”这份来自深爱者的真情告白让她十分感动。

武汉小伙获助终脱离困境

上海市铁路上海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黄翔和同事们一起,驻守上海陆上北大门。由于疫情特殊性,他们还要按照防控要求处理来沪找工作无居住地的“双无”人员。黄翔遇到过一位身无分文的19岁武汉小伙子,父母都已离世,做服务员的哥哥也无力帮他。来上海前,他已经在无锡、苏州、南京、北京等13地辗转奔波了一个月,令人心疼。

“我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他渡过眼前的难关,由于武汉籍高风险地区身份特殊性,我联系静安闸北中心医院为他做了核酸检测,协调静安区旅游局、公安局、民政局,还让他免费入住了旅店。”为了帮助他就业,黄翔先后联系了22家单位,经过40天的努力总算成功。当小伙再次来到站区专程表示感谢时,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个多月来从未有过的笑容。

“苦中作乐”见证每一天坚守

每天,面对成千上万入境旅客,不知谁可能染疫。登临检疫、测温、健康申明卡审核、流调、采样,每次与旅客零距离,也可能与病毒零距离。浦东机场海关旅检处旅检一科的王姝婷说,穿上厚厚防护服工作,大家还编了几句顺口溜,“进舱天仍亮,出舱夜已深”“头顶星空登临,身披朝霞下机”“十步之遥,日行三万”“穿上大白蒸桑拿,脱下大白瑟瑟抖”……“苦中作乐”的顺口溜见证每一天的坚守,王姝婷和同事无怨无悔,大家知道,他们身后是祖国,是上海两千多万人民的安康!(记者左妍)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