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播撒“陌上阳光”敏捷助力教育扶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0-15  责任编辑:楚丹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志智要并重。在脱贫攻坚的号角下,教育扶贫是我国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东省五华县,敏捷集团多措并举助力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播撒“陌上阳光”,为切断代际贫困贡献敏捷智慧与力量。

  智慧图书馆让乡村换新颜

  在五华县塘湖学校和湖中村,记者都发现了一台装满图书的红色机器,这就是敏捷集团推出的智慧图书馆项目,只需扫描二维码,学生和村民们就能免费借阅图书。

  敏捷智慧图书馆是敏捷集团联合五华县人民政府推出的教育扶贫项目之一,是集借书、还书、捐书等自助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便捷型图书馆,为五华县学生、群众提供24小时公共文化福利。

  目前这样的图书馆在整个五华县已经有60台,已有4.7万名用户注册,累计借阅量超过10万本,还有60台正在调研选点中。

  湖中村村书记何俊霞是一名返乡的年轻人,她说有了智慧图书馆,村里老少闲时都会来这扫码借几本书,方便快捷的同时,更能享受到思想的熏陶。“以前我们村被称为‘最黑’的村,不仅路灯没有,村风村容也不行,敏捷的帮扶让我们成了‘最亮’的村,不仅路灯装上了,还有了智慧图书馆,整个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

  “陌上阳光”满校园

  除了智慧图书馆,今年5月广东省敏捷公益基金会启动旨在为山区贫困学子提供助(奖)学、结对帮扶的“陌上阳光”计划。截至2020年9月底,敏捷集团结对帮扶五华县贫困学生50个,资助助学金累计达到20万元。据了解,敏捷集团“陌上阳光”计划已将帮扶范围扩展到覆盖贵州、云南、广西、四川等贫困地区。

  湖中村的小钟就是敏捷结对帮扶的一名学生。来到她家,她告诉记者,家里的家具、太阳能、电视等都是敏捷集团帮扶的,甚至连墙体油漆也是驻点帮扶人员给安排粉刷的。

  “我真的很感谢敏捷集团。”说着说着,小钟掉下了眼泪。由于家境贫困,小钟曾一度面临失学的境地,敏捷集团得知后主动帮扶,如今小钟已经是一所专科学校护理专业学生。“希望我毕业以后能用所学回馈社会。”

  扶贫的“阳光”同样播撒在校园。五华县足球气氛浓郁,在学校硬件方面,敏捷集团支持素有“足球之乡”之称的尧青小学、塘湖学校、北琴小学、大田中学、三湖学校建设阳光运动场,发展校园体育事业。

  在龙村镇塘湖学校,记者看到崭新的足球场,塑胶跑道、天然草皮,丝毫不亚于专业足球训练场。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说,虽然五华是“足球之乡”,但之前孩子们还是没有专业足球场能够训练,晴天尘土飞扬,要想看清楚球踢去了哪里,近视的孩子可能有点吃力;雨天泥泞不堪,一不小心球就容易滚进泥坑,需要一个特殊的“铲球”技术才能把球“铲”出来。

  “如今有标准足球场,孩子们可高兴了,能跑步训练,还能踢足球。”体育老师说道。如今这个足球场不仅为本校学生服务,周边村民也能在这里享受足球乐趣。

  除此之外,在华城镇齐乐小学,敏捷集团为学校添置现代教学设备、桌椅、室外雨棚、打印机,还修缮了升旗台和排水沟;在潭下镇第一小学,老教学楼的重建工程及运动场改造正有条不紊进行中……

  “五扶一美”走出特色扶贫之路

  除了播撒阳光,助力教育扶贫,敏捷集团在党建、产业、就业、消费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全力支持了五华县的脱贫攻坚,这被称为“五扶一美”的精准帮扶措施是敏捷集团打造的特色扶贫模式。截至2020年9月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累计带动618人(其中贫困户275人)务工,增加务工收入约226万元。

  去年敏捷集团为保障梅州五华前期调研成效,专门成立扶贫团队,并调动多个业务关联部门全力支援,共赴贫困地区开展调研工作,最终选定并与省定贫困村数量最多的革命老区苏区、深山地区的梅州市五华县结对,从专项资金中安排2亿元,计划用三年时间助力五华县山区群众摆脱贫困。

  五华县委常委、副县长,广州番禺对口帮扶五华工作队队长招业斌表示,民营企业参与国家脱贫攻坚大局体现了企业责任和担当。“敏捷集团在五华县的帮扶团队年轻有为,有热情、有想法,有了新生力量的投入,为我们脱贫攻坚注入了信心。”

  展望未来,招业斌表示,乡村振兴还有一定的短板,需要各个社会力量发力,民营企业作为社会很重要的组成方面,更应该发挥制度灵活性等优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