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四川简阳:农村公路托起乡村振兴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0-15  责任编辑:楚丹

新华社成都10月14日电题:四川简阳:农村公路托起乡村振兴梦

新华社记者董小红

“原来下山是泥巴路,路又陡,坡也多,背着背篼走下来要2个多小时,现在坐个三轮车10多分钟就下山了。”60多岁的四川简阳市五指乡三大湾村村民肖国群说。

肖国群感受到的变化,背后是近年来该市实施的农村公路提升项目的成效。农村公路升级后,不仅改变了村民的出行方式,更带动沿线产业提档升级,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

沿着蜿蜒的荷桥村旅游环线来到火连桥水库边,400余亩的水面倒映着青翠山色,风景宜人,依山而建的8栋精品民宿正在加紧施工。

村道畅通了,如今的简阳市平泉镇荷桥村正大力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变。

“现在路修到了我们家门口,让村民出行更便捷、乡村产业更发达、乡村旅游更兴盛,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荷桥村临时党委副书记李长兴说。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简阳市道路提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董允说,简阳市农村公路提升项目工期短、工程体量大、施工范围广,890多条需要提升的农村公路中最短的只有36米,最长的有10多公里,施工过程克服了种种困难,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农村公路提升,不仅要把路修好,还要更多考虑村民的实际需求。董允说,施工团队在建设过程中因此做了不少“多余”的事。当路修过村民家门口时,就顺道帮他们修整院坝、做排水沟渠;山区道路坡高,村民希望增加挡护工程,就设计部分边坡防护……这种“捎带手”的活看似不难,但在农村公路的建设中涉及数十万户村民,也增加了工程队不少消耗。

“有时我们在修路,村民看到后就会主动送一些自家种的水果蔬菜过来,我们也很感动。”董允说。

路好了,产业发展了,还为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带来了回乡的机会。魏才君是平泉镇铁佛村人,以前长期在外打工,当知道荷桥村旅游环线道路项目需要招工时,他立刻报了名。

“修这条路让我可以在家门口挣钱,每天还能回家照顾爸妈,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魏才君说。

作为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如今的荷桥村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19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更达到了17495元,较上年增长20.2%,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不仅如此,借助荷桥村旅游环线,村里已经连续开展了环岛自行车比赛、摄影比赛、采风写生等活动,正进一步打响乡村旅游品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