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东学西送” 山里娃享受优质教育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0-09  责任编辑:楚丹

施水明老师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

9月24日下午四点二十,随着上课铃声响起,麻江县第二中学九(6)班教室里,施水明任课的又一堂有趣的化学课开始了。

老师提问,学生讨论;学生回答,老师讲解。在同学们的交流声和老师的互动声中,45分钟课堂时间不知不觉一晃而过。

今年2月22日,正是疫情防控严峻之时,55岁的施水明加入东西部扶贫帮扶队伍,并受杭州滨江区教育局委派到麻江县第二中学挂职副校长。根据安排,施水明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于是,麻江县第二中学九(6)班的同学们有了新的化学老师。

“施老师教我们化学课,教学方式很独特,晦涩难懂的问题,总能化繁为易地讲解给我们听,同学们都能听得懂,大家都很喜欢听施老师的课。”九年级(6)班学生舒臣磊说。

有效的课堂教学,来自施水明对教学方案的反复斟酌与修改。

一沓纸片、一个PPT、一份教案本,是施水明上课必备的三样东西。

“纸片是A4纸裁好的小块,互动的时候方便学生把自己的解题方式写在上面,检测大家的理解程度;PPT是课堂的辅助,让知识点更加直观生动;而重点是备课本。”施水明说。

记者随手翻开施水明备课本中的一页,双色字迹写满整页,红笔标易错点,黑笔是教学方法。除了知识要点,备课本上还有学生试卷的错误原因分析。

“来麻江之前,我还自信满满,真正站到麻江的讲台上后,我觉得挑战还是挺大的。”施水明有30多年老教龄,在杭州滨江区西兴中学任教,他说,“杭州老师更注重学生自我能力的发展,课堂上更多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以及质疑的能力。而我在麻江二中上课,发现多是以老师课堂讲课为主,然后带动学生学习,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课程安排上,杭州把初中理科统一为科学课,不再单独设物理、化学之类的课程。麻江还是传统课程,我需要从头熟悉课程并备课。杭州的学生因为条件允许,自己动手做实验的机会多,上课就会容易很多;麻江学生没有这个条件,上课时说的就要多一点,教案就要足够精准。”

面对这些难题,短暂熟悉3天后,施水明开始工作,并频繁与第二中学执教老师讨论上课要点,私下查阅资料整理。一段时间后,施水明的办公桌上多出一摞教案本。

接着,施水明组织学校教师启动了该校早有计划却一直没有实施的“导学案计划”,集中学校老师统一备课。导学案是教师为指导学生进行主动学习而编制的有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流程的学习活动方案。

“这有利于收集、整合、讨论大家的备课本,吸取每一位老师的长处,让缺少经验的老师借鉴,有所错误的老师改正,最后整理出较为科学的备课本。”施水明说。

为了弥补学校实验室器材的不足,施水明又着手多方协调,再加上自费一部分,建起一个全新的实验室。

“休息时,我会带领学生在里面做实验,增加学生知识储备。”施水明说。

“施水明老师来的时间不长,他带来的先进教学理念,让学校整个教学氛围焕然一新。”麻江第二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潘星宇如此评价。

施水明只是近年来东部城市对我省教育帮扶的一个代表。

近几年,贵州省教育系统牢牢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围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借助东部帮扶城市的优质资源,探索实施“组团式”帮扶模式提升办学水平,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统计,2019年,我省现有21所高校与省外的35所高校开展了对口帮扶;全省43所高职学校和183所中职学校,已开展学校对接帮扶的有83所,开展校企合作的有64所;义务教育学生目前有3932所和东部帮扶的城市学校建立了结对关系。一系列帮扶“组合拳”,让越来越多的山里孩子享受到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记者 余光燕 何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