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长假不休息,这个昔日贫困村又“上新”了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0-09  责任编辑:楚丹

新华社哈尔滨10月8日电(记者杨思琪)巍巍大顶子山下,清泉流淌。“十一”假期,艳阳高照,红彤彤的辣椒铺满厂房,小南河村的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辣椒酱来咯,俺们村这个假期又‘上新’了!”

小南河村位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曾是国家级贫困村。2015年12月,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冷菊贞来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村里要想脱贫致富,必须得有接地气的产业。”2016年,冷菊贞组织成立黑龙江小南河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了东北民俗摄影基地等一系列旅游景点,当地好风光吸引周边居民前来休闲度假,不少村民办起了农家乐。

随着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提高,冷菊贞又张罗着发展起辣椒产业,成立饶河县小南河食品有限公司。去年底,利用村集体、村民入股等资金共计200万元,村里建造厂房,添置辣椒酱生产线,并获得了生产许可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克服重重困难,采用黑龙江省农科院培育的优质辣椒品种,指导村民科学种植,以高于市场每斤0.4元的价格,与村民签约种植辣椒30万斤。

入秋,辣椒成熟。搬运、清洗、切分、熬制……69岁的脱贫户杨俊华几乎每天奔波在蔬菜大棚和辣椒厂房之间,一天能有几十元收入。

“人跟着辣椒走,哪儿活多,我就在哪儿住。”这几天,冷菊贞忙着将自己的住处从辣椒大棚旁的小屋搬到辣椒厂房旁的小房。“这些生产设备日夜不停,得时刻盯着,熬辣椒的火候掌握不到位,辣椒酱质量就不稳定。”冷菊贞说。

如今,小南河村妇联主席马小莉有了新身份。作为公司销售负责人,她负责记录台账、开拓渠道,遇到问题及时调整,逐步实现标准化运行。“以前村民各家各户做辣椒酱,都是小打小闹,打不开市场。现在有了新厂,俺们更有信心了。”马小莉说。

据介绍,小南河村今年预计生产辣椒酱60多万瓶,将带动13户辣椒种植大户以及20多名村民务工,人均增收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小南河村已于2018年底整村脱贫。

“越努力,越幸运。”冷菊贞说,前不久,黑龙江省农科院、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等机构与小南河村签订协议,将这里作为辣椒实验基地,着力提高辣椒品质,并计划进行精深加工,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给辣椒种植插上科技的翅膀。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