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政府搭好文旅台 村民唱好致富戏——重庆渝北区牛皇村变“牛”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10-09  责任编辑:楚丹

新华社重庆10月8日电题:政府搭好文旅台村民唱好致富戏——重庆渝北区牛皇村变“牛”记

新华社记者周凯

成片的彩色稻田、形态各异的稻草人、五颜六色的花卉、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杨梅树,三五成群的游客徜徉其间,欣赏着雨后乡村美景……尽管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重庆主城区一直细雨连绵,但是依然挡不住游客们来到牛皇村感受田园风光。

茅草顶、泥巴墙、木头窗、砖瓦砌成的小院,在牛皇村9社一个名叫礼朝屋基的地方,22栋巴渝特色民居透着浓浓乡愁。“李氏农家”院内,54岁的村民李国平蒸好了糯米,让游客们打糍粑体验乡村民俗。“我的鸡、鱼、青菜等食材是原生态的,虽然这几天都在下雨,但是每天还是有三四十名游客来我的农家乐吃饭。”李国平对记者说。

去年之前,李国平一直在城里务工。谈到为何返乡,他感慨说:“两年前村子可不是这样,荒草丛生、房屋老旧、环境脏乱,多数是老人在家。你看政府改造后现在多漂亮,简直是天壤之别!今年4月,我办起了农家乐,决定在家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生意越来越好,一个月营业额有几万元。”

牛皇村位于重庆市渝北区兴隆镇。渝北区是重庆主城区之一,南部为重庆市核心城区,北部为广阔的农村和山区。由于距离城区较近,像牛皇村一样,渝北区多数农村的村民主要在外务工,劳动力紧缺、村容村貌差、土地撂荒突出……

作为重庆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渝北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栽种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的“双十万工程”,通过改善村容村貌、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文旅融合产业,以吸引劳动力回流,推动乡村振兴。

“从2018年开始,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就地取材,利用土坯、木头、石头、茅草等改造农房外立面,完善步道、车道、景观等基础设施,还原乡村的田园美景。”兴隆镇干部游宏宇介绍说。

走进牛皇村,一户户农家院落干净整洁,阡陌之间观光步道形成了环线,古香古色的亭台、长廊、瞭望塔相得益彰,数千亩杨梅、蓝梅、柑橘长势良好,一条双向四车道的主干道即将完工投用。

除了优美环境和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为丰富游客体验感,牛皇村与四川美术学院合作,深挖当地人文历史资源,将文化元素注入到人居环境、旅游项目、文创产品之中。

在牛皇村乡情陈列馆,木犁、风车、石磨等一件件传统农具展现着农耕文化,印有牛皇村标识的日历、T恤、手机壳等文创产品充满现代气息;礼朝屋基公共文化空间由一间古朴的老房子改造而成,以当地的“礼”文化为主题,集会议、娱乐功能于一体;融合声影光等技术的新媒体文化展厅正在紧张施工……

越来越“牛”的牛皇村正吸引着村民返乡和投资者前来。摄影爱好者谭青春去年一来到牛皇村就喜欢上了这里,她和几个朋友租下村民的老房子改造成了民宿。门前是成片的柑橘树,屋内是雅致的茶座、客房,“因为环境好,‘双节’期间,我们的客房都已提前订完。同时我们还将经营理念分享给村民,带动村民开农家乐致富。”谭青春说。

常年在外务工的50岁村民汪洋在家乡的变化中看到了商机,去年他返乡自学烹饪、养鸡养鱼办起了农家乐,为谭青春的民宿提供餐饮服务,同时自己也接待游客。汪洋满意地说:“党的政策好,政府帮我们改善了环境,为返乡创业创造了好条件,只要自己像牛一样勤快,生活肯定会更好。”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