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反腐倡廉>
老人警惕藏品骗局“包围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30  责任编辑:楚丹

骗子团伙成员分饰三角:帮助老人转卖藏品的“拍卖员”、意在收购老人藏品的上海老板以及出售“玉制品”的经销商。一番操作之后,老人手中的藏品没有以合适的价格卖出,反倒高价买下了骗子兜售的“玉制品”。昨日,海淀检察院通报一起藏品诈骗案,目标仍是老年人。

检察官介绍,首先上场的是使用化名、冒充某拍卖公司业务员的刘某等人,他们向老年群体拨打电话,得知老人手中有藏品后,声称藏品价值不菲,可以为藏品找到买家。

随后,张某冒充的上海老板登场,向老人表示愿按拍卖员所报高价收购藏品,但需要老人帮他寻找一种市面上少见的“玉制品”,并愿意花高价收购。这时由李某扮演的某玉文化中心的销售人员联系上老人,声称有“玉制品”需要出售,其中恰好就有上海老板点名要的那件藏品。

这时就到了骗子收网的环节,犯罪嫌疑人会使尽浑身解数诱使老人从李某处购买该“玉制品”:上海老板“强调”没有该件“玉制品”便不会购买老人手中的藏品;拍卖员表示可以与老人合伙出资,共同分得利润,做足老人的思想工作;而李某则视老人情况以会员价或一口价等名义,将定价调整至老人可接受的范围。

老人在这三方软硬兼施的“包围战”中往往难抵诱惑,败下阵来,通常会支付数万元购买该“玉制品”,而上海老板最后拖延交易直至老人最终放弃,或是直接玩失踪。

今年8月,公安机关将该犯罪团伙在异地抓获归案,据李某交代,其诱使老人花费万元购买的“玉制品”实际系碳酸石材质,进价千元左右。目前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某等8人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

去年至今,检察机关已办理数起针对老年人实施的藏品诈骗案件,虽然涉案犯罪团伙被相继处理,但“后继者”仍是不断涌现,所采用的犯罪手段也不断升级。检察官提醒老人,应多与子女、亲友沟通,自主查阅相关知识,主动获取更丰富的信息来源,辅助自己做出更合理的判断,同时,子女在工作之余,应增加对父母长辈的关心、关注,结合司法机关、新闻媒体的法制宣传,多向其传播防骗知识,助其树立防骗意识。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