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合肥市蜀山区机关食堂:“智慧取餐”助力“光盘行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25  责任编辑:楚丹

“滴!请刷卡。”

中午12点,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机关食堂里工作人员有序排队选取餐品,盛菜机器自动称重计算金额。“有了‘打菜神器’,吃多少打多少,省钱还不会产生浪费。”一名就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机关食堂此前一直是套餐制,即同样的价格、同样的菜品、同样的分量,食量小的女同志吃不完,食量大的男同志不够吃。”合肥市蜀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科室负责人张伟说,不少工作人员反映,标准化的套餐制成了食堂粮食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节约粮食,2018年起,蜀山区机关食堂开始推行自助取餐制,鼓励“吃多少打多少”。

9月14日中午12点,在蜀山区的机关食堂里,记者发现,同一菜品取餐之后,智慧系统会依据不同的重量自动计算相应的金额,真正实现了“相同菜品不同量不同价”。

从最初的“套餐制”到“自助取餐”,再到“智慧取餐”,新的智慧取餐系统从就餐价格上激励大家节约用餐,践行光盘行动。“通过今年半年的运营,我们食堂的厨余垃圾量比传统打餐时期,减少了四分之三。”合肥市蜀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宋兢说。

从机关食堂到餐饮企业,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合肥市蜀山区在全区1200个餐饮酒店中推广“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对区域内首批参加活动的餐饮企业授予“文明餐桌商户”等各类荣誉称号。在位于蜀山区五里墩街道的安港徽苑酒楼,每张桌子上都设有“节俭惜福”和“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的宣传席卡,提醒客人勤俭节约。在蜀山区南七街道,不少餐饮企业开展“吃光送礼”活动——顾客全部吃完(不需要打包),会再赠送饮料或啤酒一瓶,倡导顾客转发朋友圈宣传“光盘行动”。

合肥蜀山区文明办创建协调科科长宋健龙表示,下一步,蜀山区将与辖区餐饮酒店协会联合,将光盘行动纳入餐饮酒店行业规范,同时整合辖区红色资源,邀请干休所的抗战老军人组建志愿宣讲团,讲述革命故事,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引导群众节约粮食,传承中华美德。(记者马荣瑞)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