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我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清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24  责任编辑:楚丹

9月23日,国新办举行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当前,我国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清零。

郑富芝介绍,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最重要的是三个变化和进展:第一,基本实现应返尽返。截至9月15日,全国辍学学生由去年约60万人,降到2419人。2019年我国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02.6%。第二,基本实现资助全覆盖。一是“两免一补”,对所有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生活补助,特别是为住校学生提供生活补助。二是实行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大约有4000万农村孩子享受营养餐补助,已经覆盖所有国贫县。第三,基本实现办学条件的配备要求。2013年到2019年,贫困地区新建改扩建的校舍面积大约2.21亿平方米,全国30.96万所小学教学点办学条件基本达到规定要求。到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额已经降至3.98%,超过66人的超大班额基本消除,控制在66人以内。“特岗计划”招聘教师大约95万人,覆盖全国约1000个县,覆盖学校约3万所。

“义务教育有保障首先要确保孩子们有学上,但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还要保证他能够上得起。”郑富芝表示,各地在学生资助方面主要工作一是健全学生的资助体系。解决全覆盖的问题。所有学段、所有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实现全覆盖。二是实施精准资助。明确认定什么样的学生可以享受资助,高度关注动态的因病和因灾致贫的家庭,动态调整资助对象,保证及时进行资助。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