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无为扶贫创新模式走出一条特色脱贫之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24  责任编辑:楚丹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之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依托独特的地域优势和乡村特色,在扶贫创新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安徽省无为市俨然走在了前列,引起了新华社、农民日报、中国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商报、安徽日报等众多主流媒体及地方媒体的高度关注。

红庙镇红色山水涧景区    

9月21日,中央、省、市媒体组成的采风团对安徽无为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实地走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无为市紧扣资源优势,做足特色文章,按照“宜农则农、宜果则果、宜渔则渔”的原则,因地制宜地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向特色要竞争力,向特色要生产力,努力做到镇镇有亮点、村村显特色,涌现出了向红庙镇红色山水涧景区、芜湖市丹洋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京淼源、安徽九华生态园、安徽紫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无为县财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一大批具有“因地施策”的特色扶贫产业。  

京淼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号新介绍水产养殖

红庙镇红色山水涧景区管委会主任万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基地通过托管(流转)海云闸北两村无劳动能力家定的土地使广大农民从承包的土地上得到租金红利收入,其中不乏贫困户,像闸北土庙陈正秋一家,将自家土地流转给其种植牡丹,光土地流转金一项每年就有4400余元;同时还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吸收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扩大再生产的同时又能为贫困户带来就业和收益。

打捞水产

走访中了解到,为了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京淼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号新,共出资1000万元成立京淼源,力争打造以水产养殖、销售;农作物种植、销售;农产品收购等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公司每年吸纳近百人务工,尤其是优先带动和扶持贫困人口就业,目前解决牌楼村8户25人就业,可为贫困人员户均增收2000余元。

针对一些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人员,安徽紫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优先用工、适人用工”的精准扶贫模式,优先常年安排贫困户在基地做力所能及的劳务,四年累计安置40多名贫困村人员到基地务工,支付劳务工资42万多元。

紫约农业蓝莓基地

近年来,无为市狠抓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工作,以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为基础,以特色种养业示范园区为抓手,以产业奖补为助力,以农技人员包村入户为手段,全面推广“四带一自”模式,确保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步伐迈上了快车道。

在无为脱贫攻坚战中,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体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委等多个部门涌现出了多个扶贫先进人物事迹和典型案例,为无为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无为地处皖中,临江滨湖,承东启西,现辖20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市总面积2022平方公里,总人口121.4万。2002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摘帽”,系全省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非重点县。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4.49万户、11.3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村63个。近两年,我市在省对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均获“好”等次,贫困发生率降至0.098%,现有建档立卡未脱贫户494户、1179人。(范飞)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