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帮助别人,比自己赚钱都开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23  责任编辑:楚丹

不出意外,中秋节晚上网约车司机乔师傅仍然奔波在路上,接来送往团聚路上的人。

乔师傅是一名普通的网约车司机,但他不简单,曾在疫情严重时期免费接送医生上下班,有时一等就两小时,成为钱江晚报“疫线面孔”人物。半年多过去了,乔师傅生活如常,每天出车12小时以上,努力赚钱,期待一家人团聚、做一名合格的父亲。

乔师傅“走红”在今年2月疫情严重时期。2月8日,他在杭州半山接了一位女乘客,乘客报了目的地后,乔师傅立马取消了订单,不是不做这单生意,而是免费接送。“她说去省人民医院,我一听是医务人员,就想为他们出点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务人员冲在第一线,不少医生护士冒着生命危险去武汉支援,我能做的就是为他们做好服务。”等女医生何保梅下车,乔师傅给她留了电话,说下班再送她回家。那个时候,网约车确实不好打,路上没几个人在跑。何保梅与乔师傅约定傍晚6点接她下班。

傍晚6点,何医生眼看手头的事忙不完,告诉乔师傅不用等了。直至晚上8点多,当何保梅快走到医院门口时,何医生一眼看到不远处停着一辆白色的车,当时有些激动,想是不是那位司机还在。”走近后,她看见熟悉的乔师傅在车内向她招手,“真的特别意外和感动。”从那天开始,乔师傅就准时接送何保梅上下班。何保梅坚持要给钱,乔师傅坚决不收。

除了何医生,整个疫情期间乔师傅免费接送了20多位客人。“那时路上客人稀少,一天接不到两三个订单,但医生、警察必须出门,只要遇到他们用车,我都免费接送。”乔师傅说,“特殊时期,能帮助别人,我觉得比自己赚钱都开心。”

疫情期间,有乘客从车站回到小区一时进不去,乔师傅就让他们在自己车里休息。那时进小区要办通行证,晚上工作人员下班后,外地返杭的客人就无处落脚了。“我跟他们说,如果不介意,你就在我车里睡一下。”乔师傅说,“反正我自己也睡车里,因为回到住处第二天就出不来了。”整个疫情,乔师傅在车里睡了80多天。问他为什么不回家,坚持每天出车?乔师傅直截了当地回答:“为了多赚点钱,跑一单是一单。”

乔师傅是江苏连云港人,之前创业遇到了一些波折,去年9月背井离家来杭州做网约车司机,车是租的。“我现在满脑子都是赚钱创业,东山再起。”乔师傅说,原本打算做完春节旺季、元宵后回老家见家人的,因疫情耽误,五六月起生意才慢慢恢复,就一直一个人在杭州打拼。

有单的日子,乔师傅一刻都不愿浪费。早上7点到11点多,做早上生意;下午休息一会,傍晚5点继续上线,一直到凌晨1点甚至更晚。分秒必争的努力,乔师傅得到了丰厚的收入,7月做了14000元,8月做了近2万元。

我问他,中秋准备怎么过?他一脸疑惑地问:“什么时候是中秋?”忙到中秋都忘了,他连连摆手:“我真不是一位合格的父亲。”乔师傅的妻子、儿子都在老家,他已经一年没见儿子了。“想儿子了,我正跟他们商量国庆来杭州玩一趟,带他们去看西湖、游西溪湿地,去吃我最爱吃的余杭闲林面馆。”说起杭州好吃的面馆,乔师傅了如指掌。

家人来了,中秋节还出车吗?乔师傅毫不犹豫地答:“肯定出车!别人越忙,我越要为他们服务。”在乔师傅看来,一时的分离是为了更好地团聚,期待一家人能平安团聚,自己做一名合格的父亲。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