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公厕24小时开放是便民之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23  责任编辑:楚丹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卫生条例(草案)》,其中提出“公共厕所应当24小时免费开放”。

时下,不少地方的公厕建设得很漂亮,设施也挺齐全,可就是不够“方便”。前不久,有媒体曝光了某地公厕建设情况:有的公厕建成好几年也没开过门;有的是“按点下班”;有的地方虽延长了公厕开放时间,但到了晚上就“关门谢客”,“方便之处”因此不方便。

在一些地区,公厕“按点下班”是一种较普遍的现象。管理人员需要休息,按点上下班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厕等便民设施也要早早“关门谢客”。之所以出现公厕“按点下班”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管理部门担心无人看管,造成公厕设施损坏,但到了下班时间就一关了之的做法有些简单粗暴。

公厕不同于一般的公共场所,要尽可能满足群众的需要。各地有关部门应多动脑筋想办法,加大对公厕管理部门的支持,让管理服务跟得上。尤其是随着“夜间经济”日益受到重视,晚上外出休闲娱乐、出门务工、摆摊做生意的群众增多,对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

考虑到解决市民如厕难的问题,广西以地方法规形式提出“公共厕所应当24小时免费开放”,具有借鉴意义,敞开的是民生之门,让“方便之处”更加方便,这是为民服务应有的情怀。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