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上海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超3.8万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22  责任编辑:楚丹

晨报记者陈里予

昨日,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组成的“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仁济医院百余位党员医务人员线上登记器官捐献。截至昨日,上海市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已超38000人,共实现784例人体器官捐献。

自愿捐献年均增幅20%

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公民自愿器官捐献成为我国器官移植唯一器官合法来源,该规定实施的第一年,我国就实现了2775例公民身后器官捐献,此后每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0%左右,到2019年达到5800多例。

据悉,自2012年底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上海结合实际,着力规范管理,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截至昨日,上海市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已超38000人,共实现784例人体器官捐献,这其中,在仁济医院实现捐献的有295例,占全市总数的37.6%;仁济医院器官获取组织(OPO)成立七年来捐献例数始终在上海市名列前茅,其中有5年位居全市第一。仁济医院“十四五”规划也将把重心放在重症、肿瘤、大器官移植等领域。

昨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百余位党员医务人员线上登记器官捐献。心血管外科刘冀东主治医师是其中之一,“参加器官移植和捐献的培训活动,让我对我们国家关于移植的方方面面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受益良多。也突然发现,除了从医生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我还可以从平常人的角度去看待移植的问题,这让我豁然开朗,于是自愿登记和参加,也算是另一种对移植事业的支持。

仁济医院党委书记,肝脏外科主任夏强也是一名肝移植专业的医生,经常通过移植手术为终末期肝病患者带去新生,“除了不断提升医者的技术实力,器官的来源也是患者能否得到生命延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对器官捐献需求的感受特别深。通过近年来不断的宣传,器官捐献的数量也得到了不断的提高,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目前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数和器官捐献的数量之间还有着巨大的差距。我目前既是一名移植医生,又是一名党务工作者。我有责任也有信心带动我们的器官移植医生和党员医务工作者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带头捐献和宣传,将这个充满爱的生命接力持续推动起来。”

仁济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薛松表示,器官捐献是点亮生命、传递希望的高尚事业,“作为一名心血管外科医生,我非常了解器官捐献对于相关终末期疾病患者的重要意义。我登记捐献得到了我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们都认为,医者不仅要靠技术救死扶伤,更要身体力行带动人们改变对器官捐献的观念,从而帮助更多患者获得生的希望。”他的倡议得到了现场医生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拿出手机,通过“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加入到捐献志愿者的爱心行列中。

“施予受”传递爱与希望

“施予受”中的“施”代表器官捐献者,“予”代表器官捐献事业支持者,“受”代表器官移植受者。“施予受”的宗旨理念,是传递爱与希望。

2019年12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与“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正式对接。自该日起,有意愿进行器官捐献的志愿者可以通过仁济医院官方微信直接进入“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数据库进行捐献登记。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