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广西罗城:石漠化山区里做好“产业文章”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21  责任编辑:楚丹

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里乐村,沿着一条陡峻的水泥路前行,就到了村民韦凤茂家的“超级葡萄园”。目之所及,毛葡萄的枝叶就像一张绿色的网,覆盖着原本裸露的石山,紫红色的果实密密地挂在枝头。

韦凤茂家种植的150多亩毛葡萄,今年迎来了好收成。“今年产量比去年增加不少,扣除成本,预计纯收入能有20多万元。”韦凤茂说。

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的罗城县,石山密布、山地贫瘠,石山占全县土地面积的27.6%。韦凤茂家的葡萄园所在地,原本是一块荒废多年的石坡地。“这里缺水又缺土,种玉米都是种一坡收一筐,渐渐地就没人种了。”韦凤茂说。

被称为“地球癌症”的石漠化,多年来制约着当地种植业的发展。如何在“石头缝”里“掘金”?当地政府将目光投向了毛葡萄。毛葡萄根系发达,可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是治理和预防石漠化的理想生态植物。同时,种植毛葡萄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能有效帮助石漠化山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罗城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姚宁说,传统的毛葡萄品种产量效益不稳定,经改良、选育出来的新品种能实现高产稳产高效。“近年来,县里利用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和‘十百千’产业扶贫示范工程项目的支持,给予种植户苗木、肥料、架材等补助,大力推广种植,全县毛葡萄产业发展迅速。”姚宁说。

借着县里推广毛葡萄产业的春风,2013年,韦凤茂通过借钱和贷款凑了60万元,并利用当地政府的补贴政策,开始发展毛葡萄种植。3年后,韦凤茂种植的毛葡萄迎来了丰收,产量喜人,当年纯收入达16万元。

在里乐村,同韦凤茂一样种植毛葡萄的村民还有40多户,包括贫困户14户。每年到了毛葡萄采摘季,外地客商络绎不绝,货车挤满了乡村小道。里乐村驻村第一书记罗玉杰介绍,2019年,里乐村毛葡萄产量达1500多吨,产值450万元,为当地脱贫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罗城县把发展毛葡萄种植作为石漠化治理的重要手段和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来抓。目前全县毛葡萄种植面积达8万多亩,3800多户贫困户参与这个产业。

姚宁介绍,除鲜果销售外,罗城县还积极打造毛葡萄深加工产业链,加强毛葡萄酒、毛葡萄果汁饮料等产品开发,毛葡萄产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新华社记者陈一帆)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