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垃圾分类,如何提高物业积极性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15  责任编辑:楚丹

  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要靠政府、社区、物业、居民的多方合力,任何一方出现短板,都会使垃圾分类的成效大打折扣。如今,本市各大社区都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作为小区垃圾分类的主责单位,一些物业对垃圾分类工作并不是很热心,有的甚至和居委会互相推责。物业在垃圾分类中不积极,问题卡在了哪?

  调查:

  引导监管不到位,分类难实现

  在通州区金隅花石匠小区一期,今年8月初已经装上了密闭式的6组垃圾桶站。黄女士本来以为小区的环境会有所改善,但没想到竟然和以前也没太大区别。

  黄女士清楚地记得,在新垃圾桶站刚装好的头几天,桶站旁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值守,但没过几天,她就很少再看到分类指导员的身影了。

  记者在小区里随机问了一些住户,他们都表示没怎么见过分类指导员。记者发现,在桶站上贴了一个告示,要求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投放时间是每天早7点至9点和每天晚上6点至8点。但是在当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就在垃圾桶里清楚看到有厨余垃圾,而且大部分垃圾都是混合投放的,并没有分类到位。

  对于投放时间,很多住户并不在乎,一般都是下楼就顺手把垃圾扔了,并没有刻意去选择垃圾投放的时间。

  无独有偶。在朝阳区慈云寺北里112号楼,和先生所住的小区也面临几乎同样的问题。和先生说,小区几乎就没有真正实行过垃圾分类,厨余垃圾桶里几乎全是其他垃圾,偶尔看到有人在垃圾桶站值守,但都离得特别远。

  在顺义区双丰街道鲁能七号院溪园,垃圾分类也几乎还处在真空状态。住户郭先生说,只看到小区里放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桶站,但垃圾全都堆在一块,根本看不出一丝分类过的痕迹。而对于这样的乱象,物业也不管。

  记者就金隅花石匠小区的垃圾分类问题分别致电负责花石匠小区一期的金隅大成物业公司和潞阳桥居委会。对于垃圾分类谁负责这个问题,接电话的物业公司人员表示,“居委会是上级单位,我们主要是配合。”而居委会负责的人员却说,“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这块,物业是主责单位。”

  当询问是否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值守时,居委会人员称,人员值守时间是每天早晚的两个时段,由物业派人来负责;物业的人员则称,“值守主要是志愿者,现在好像没有了,具体还得问居委会。”

  探因:

  物业为何对垃圾分类不卖力

  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业是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责单位,可为何一些物业公司对此不上心呢?在一家物业公司工作多年的程先生给记者道出了缘由。

  程先生说,首先,垃圾分类对物业来说无疑是新多出来的一份工作,增加成本和人力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涉及到最根本的经济利益问题。其次,垃圾分类工作刚起步,居民分类意识还不强,在工作中难免会跟居民发生摩擦,物业担心会影响物业费的收取。另外,物业本来也没有执法权,居民不听物业也没辙。“总的来说,个别物业公司会觉得垃圾分类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儿。”

  程先生还告诉记者,很多小区的垃圾桶站物业是没有上锁的,也就是24小时都能扔垃圾,这就会导致很多居民不理会规定,照样乱扔,“这样物业干着干着就烦了,形成恶性循环。”

  程先生建议,可以通过政府激励手段,激发物业公司的积极性。“比如打通一些积分机制,政府、街道等给予物业公司一定的支持,比如前期用一些小礼品来调动居民的积极性,且有奖有罚,要让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不仅是物业的责任,也是每个人都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另外,也有专家建议可以运用经济杠杆来调动居住小区物业的积极性,激发物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动力。之前在对垃圾收费问题上,是按户数或者根据总的垃圾量来进行收费,这样就不能体现出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不如改成对不同垃圾进行收费,如果分类出来的都是单纯的家庭厨余垃圾,没有其他垃圾混在里面,对于这样的垃圾不收费或少收费。反之,要是垃圾是混合的,既有厨余垃圾,也有其他垃圾,那么就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在这样的奖励措施下,为了尽可能少缴纳费用,物业必然会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努力对垃圾进行分类。

  经验:

  物业上心,分类成效显著

  在通州玉桥街道玉桥南里社区,物业有一些小妙招促进垃圾分类在社区更好地推行。在宣传推广阶段,负责垃圾分类的物业团队就策划了一系列基于纸牌的社区垃圾分类活动,把垃圾分类的标准等小知识,都融入到纸牌游戏中,居民在玩乐中就掌握了。后期还通过举办纸牌积分赛,打造全社区参与的垃圾分类活动。

  为了从垃圾产生的源头让居民就做到正确分类,物业联合街道挨家挨户上门发垃圾桶和垃圾袋,引导居民在家就正确做好分类。同时,物业调集保洁人员,组织招募社区志愿者进行早晚高峰时段的站桶工作,并对居民投放垃圾的行为数据进行持续记录。

  目前,通州区玉桥南里社区已完成了撤桶并站,10个桶站点位除了有保洁人员定时定点值守外,还招募了小区居民以“社区管理者”的身份,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工作中来。

  就在试点工作开展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玉桥南里小区早晚高峰时段居民累计正确投放垃圾次数达5334次,1497户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的比例从原来的22%上升至77%,原本每天乱扔的垃圾有10余袋,如今已持续减量到零。(记者 骆倩雯)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