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河北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综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11  责任编辑:楚丹

  在社会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2020年我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综述

  无奋斗不青春,百炼才能成钢。

  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暑假是融入社会、淬炼本领的好时机。今年暑期,我省广大大中专学生志愿者踊跃参与“三下乡”活动,他们立足专业知识,调研基层疫情防控措施,参与疫后心理疏导,为疫情防控奉献青春力量;深入贫困地区,热心义诊,送科技下乡,帮老乡寻找致富门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动乡村振兴中展现青春活力……

  在一场场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成长成才的“小”理想融入奉献社会、回报家乡、服务人民的大情怀,在实践中挥洒青春的热情与汗水,在广阔天地中激扬青春、追逐梦想。

  聚焦基层、创新实践,线上线下活动精彩

  今年暑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我省“三下乡”活动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青年学生们灵活采用线上或线下方式,深入基层,投入到暑期社会实践中。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实践队以“战疫成长云端宣讲”为主题,开展“云课堂”+“云实践”,组建了六支宣讲队伍分别为柏乡二中、宁晋六中等6所中学进行云端宣讲,引导中小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相结合,鼓励学生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河北工业大学则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传承红色文化,寻访革命遗迹”专项社会实践,精细、精准、精实地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使实践成果既能形成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明素材,又能作用于京津冀地区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的整合与提升。

  线上活动丰富,线下活动同样精彩。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同学们通过一个个实地调研,了解社会的发展,感知时代的脉搏。

  河北大学组建24支美丽中国实践团,围绕人文景点、红色景点、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调研,通过调查问卷、理论宣讲、访谈调研等方式,关注家乡变化,守护绿水青山,共建和谐家园。

  燕山大学衡水调研小队在衡水各地开展调研,调研结果覆盖企业生产情况、乡村疫情防控措施、政府扶贫政策等多方面,深入了解疫情期间的乡村生活变化以及疫情防控情况。

  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观察团暑期实践分队赴正定新区、雄安新区、张家口等地区开展实践研学活动。在社会实践期间,青年观察团到正定新区综合管廊和规划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张北县单晶河乡进行走访调研。结合专业特色,观察团成员前往京雄高铁、京张铁路旧址等进行实践研学,切身感受到祖国铁路建设发展中所蕴含的民族自豪感、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大国工匠精神。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组建实践宣讲团,调研了解当地群众对北京冬奥会的认知程度和参与热情,对调查结果深入分析,制定了合理的宣讲调研计划,通过发放传单、主题宣讲等形式向人们普及冬奥知识,鼓励更多的人积极主动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中,更好地传递冬奥精神。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团省委副书记王丽涛介绍,通过深入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们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学以致用淬炼本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省广大青年学生立足所学专业,发挥智慧才干,将理论付诸实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在服务社会中增长本领,提升综合素质。

  实践活动期间,河北农业大学师生赴阜平县吴王口乡,深入山区开展送科技下乡,积极为山区核桃、桃生产管理“把脉、问诊、开方”,从核桃产业发展、品种选育、水肥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讲解,对当前危害比较严重的核桃病害,提出相应的防治管理措施。

  河北中医学院组建健康扶贫实践团,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发挥中医药院校专业优势,组织师生深入张家口阳原县、保定涞源县、阜平县等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开展健康扶贫活动。实践团根据当地实际需求,选派了多名专家及专业大学生前往当地进行重点帮扶,帮助解决当地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实践团师生热心义诊、现场施治,并对乡村医生进行具体指导,还利用自带医疗设备为村民们进行专业健康查体,讲解利用现有资源改善自身身体方法,发放健康手册和药品,介绍家庭日常保健措施及食疗配方等。针对当地高发的慢性病发病原因与驻村干部进行专题交流,提出解决方法,缓解因病致贫现象。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将实践活动与国家“互联网+”战略和河北省“智慧乡村”发展战略相结合,重点组建“互联网+”实践团队,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电子政务建设结合起来,帮助建设村级微信公众服务号和乡村微信群,努力实现通过互联网进行文化宣传、通知下发、活动召集、公共事务意见交流、特色农产品推介等功能。此外,帮助农户开设网店、微店,通过电商平台营销农产品,在有条件的实践地点帮助电商推广,大力培育、发展“淘宝村”。

  华北电力大学组织“情暖童心 七彩假期”顺平暑期实践活动,对留守儿童实际情况进行调研,精心开展科技课堂、梦想教室、文艺课堂、普法课堂、朗读者、学业辅导、感恩教育等为期两周的七彩课堂,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在实践活动中,青年学生们收获了成长的喜悦。回首难忘暑期实践,同学们纷纷写下心得体会——

  “和留守儿童一起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能让他们的暑假生活过得更丰富多彩。当他们开心一笑时,我也收获了快乐。”

  “这次实践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作为大学生,我领略到实践区别于书本知识的魅力,学到许多实际操作技能,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大的热情与期待。”

  “这个充满活力的暑期,我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我们的青春将与奋斗同在!”(河北日报记者 卢旭东 通讯员 庞飞)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