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山东:千名医师持续下基层 提高基层医卫服务水平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08  责任编辑:楚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山东持续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并向贫困与能力薄弱乡镇卫生院选派业务院长,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疼痛科主治医师谭树颖是省派滨州沾化重点扶贫乡镇冯家镇的业务院长,去年9月上任以来,他转遍了44个行政村,重点对常年干重体力农活的老人进行健康状况摸底。70岁的吕长寿患有类风湿十几年,经常疼得生活无法自理,在谭树颖的治疗下,症状有了明显改善。

  冯家镇孙王村村民吕长寿老伴王景芝说:“过去疼得睡不着,一动就浑身疼。现在打这个针,好多了 。”

  谭树颖表示:“疼痛科最常见的疾病脊柱骨关节病在农村是非常多见的,往往是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重病。主要的就是说首先要纠正当地居民的一些认识观点,这个病能治,而且好治,而且在我们卫生院就能治。”

  为村民治病的同时,谭树颖还开展培训,带动基层医疗队伍能力提升。冯家镇是鲁北海产品生产集散基地,很多村民从事分拣海货、织网工作,腱鞘炎高发。然而,镇卫生院只有3个全科大夫,缺乏专业防治能力。谭树颖成立腱鞘炎防治康宣小组进村入户,进行一对一精准带教培训,从无到有建立起腱鞘炎防治特色专科,定期开展义诊。

  谭树颖说:“打造成我们卫生院的一个品牌,让老百姓认可我们。同时在通过特色专科的建设过程,培养一批专业人才。”

  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健康共同体冯家分院副院长张景松表示:“肯定能留下一支队伍,建立一个进修机制,完善了我们一些诊疗规范。”

  在谭树颖的带动下,冯家镇卫生院加入了滨州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还与滨医附院等上级医疗机构建立畅通的会诊转诊机制。卫生院还对全镇1700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检查费减半、免收诊疗费、200起付线以上全报销的优惠政策,大大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山东已向基层选派像谭树颖这样的业务院长497名,实现全省200个扶贫重点乡镇和297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及乡村卫生室开展培训近6万人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李玲 张铭伟 王春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