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助力国家百万减残工程,造福亿万民众心脑健康
——心脑健康适应项目亮相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大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07  责任编辑:楚丹

2020年9月5日,“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医院发展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医院发展院长论坛”在苏州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主席王陇德院士致开幕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薛海宁副司长、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长、苏州市卫生健康委谭伟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吉训明教授、县域院长联盟理事周生来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大会上,国家百万减残规范指导临床办公室对国家百万减残工程推广相关工作做了专项汇报,详细介绍了办公室通过与基层医院、医疗机构及相关单位协作建立心脑健康适应中心、国家远程卒中中心、卒中防复发病房等措施,切实推广国家百万减残工程,降低我国居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致死率。

其中心脑健康适应项目是在国家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以及国家百万减残领导小组指导下,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牵头承担,目的是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提供规范、严谨、有效的心脑健康管理及干预措施,与干预人群建立长期互动机制,增强黏性与依从性,并实现有效跟踪管理与服务。

通过心脑健康适应项目的实施,实现“高危筛查+健康处方+远程咨询+干预管理+教育培训”五大功能模块的统一联动,打造集筛查评估、远程诊疗、健康教育、高新医疗产品与服务、健康干预和大数据为一体的心脑血管疾病健康管理平台。同时项目通过整合“缺血适应”等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适宜技术,实现医疗技术研发与市场应用的紧密联合,共同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

经过一年多的项目实施和推广,已在北京、江苏、河南、山东、河北、安徽等地建立心脑健康适应项目示范点及心脑健康管理与干预运营模式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全面推广心脑健康适应项目建设与管理模式。

此次大会上,国家百万减残工程规范指导临床办公室还为在“国家百万减残工程”心脑健康适应项目实施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医院以及机构授牌。安徽界首市全民健康管理中心、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苏州东山镇双湾村金湾社区卫生服务站、山东日照普天安泰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分别被授予“国家百万减残工程——心脑健康适应微诊所”、“国家百万减残工程——心脑健康适应中心”、“国家百万减残工程——心脑健康适应工作站”铜牌。

据了解,“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由中国工程院王陇德院士联合80位院士共同向中央提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孙春兰副总理重要批示,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组织实施,从加强血压防控管理、普及脑卒中防治适宜技术、强化政策保障、推进卒中区域防治工作体系建设、优化宣教五方面,进一步提高我国脑卒中预防和救治水平。

通过此次大会,国家百万减残心脑健康适应项目、缺血适应等适宜技术得到与会专家及院长们的一致认可,他们表示通过心脑健康适应项目建设及相应技术的推广,实现了全流程心脑血管疾病管理路径,完善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一体的培训体系,将会更好地协助各级医疗机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对居民心脑血管疾病进行早期发现、有效筛查、积极防控、正确干预、持续管理,打造社区基层、疾病预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共同协作、“医防结合”的慢性病防控新模式。

在未来,心脑健康适应项目还将继续扎实推进卒中规范指导临床技术相关工作,联动医院、基层、科研机构及全社会力量共同建设心脑血管疾病区域协同防治标准及技术指南,助力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控能力和危急重症救治水平的提升,积极推进“国家百万减残工程”的顺利开展,为健康中国2030建设作贡献。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