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反腐倡廉>
残羹剩饭可以变成“宝”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9-04  责任编辑:楚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长安宣

  餐厨垃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潲水,主要是食堂、餐厅等场所产生的剩饭剩菜,含有较高的水分与有机物,容易腐坏并产生恶臭,如果乱倒乱放,对环境卫生会造成危害。从今年7月起,东莞长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分局便在部分工厂和单位食堂逐步推广餐厨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企业“分类”意识加强

  洗菜、切菜、煮肉、炸鱼……前日,在脉冲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员工食堂的厨房里,厨师和其他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张罗午餐。厨房领班谭素英麻利地洗菜、淘米,不一会工夫,旁边便堆放了不少废弃的瓜皮和菜叶,她随即进行清理,并倾倒到厨房外专门收集餐厨垃圾的垃圾桶。

  “以前我们不懂垃圾分类,袋子、菜叶等不要的就放在一起送到垃圾房,觉得清理干净就行了。今年以来,垃圾分类一步步实施,所以我们也开始注重这一块了。”谭素英说。

  “现在大家对垃圾分类都比较清楚,也形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了,该放在垃圾桶的放好,该处理的处理好,这样对环境也有好处。”厨师欧阳小鹏说。

  据了解,脉冲电子(东莞)有限公司每天有280多名员工在食堂就餐,在用餐期间,该公司安排专门人员对员工进行餐厨垃圾分类指导,引导他们严格按照要求自觉做好分类工作,做好台账登记管理,并与回收公司加强对接,确保餐厨垃圾分类回收顺利进行。从今年7月实施分类回收处理以来,脉冲公司食堂的餐厨垃圾量减少了三分之一。

  设餐厨垃圾收集点49个

  曾德朋是东莞市东实新能源有限公司餐厨垃圾收集车司机,每天都定时到长安镇各个单位、工厂食堂的收集点回收餐厨垃圾,虽然每个食堂都已经做了分类,但他还是坚持检查垃圾桶里装的是否都是剩饭剩菜等餐厨垃圾,防止掺杂其他生活垃圾。

  东莞市东实新能源有限公司餐厨垃圾收运长安片区负责人叶俊毅告诉记者,每个工厂、每个点都十分配合他们的工作,能感受到大家对环保越来越重视。

  据了解,收运餐厨垃圾过程中,东实公司跟产废单位签订餐厨收运协议,主要是规范收集工作流程,包括每天定时清走、前期分类、餐厨垃圾桶放置位置、台账管理等事项。餐厨垃圾经过妥善处理和加工,可转化为新的资源,可作为肥料、饲料,也可产生沼气用作燃料或发电,油脂部分则可用于制备生物燃料。目前,全镇共有餐厨垃圾收集点49个。

  长安城管部门办事员蔡文辉告诉记者,“目前以各单位为主,部分工厂、商场也都已经开始做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工作,大家都十分配合。接下来,我们将会以大型的工厂、商圈、学校为主,在全镇范围普及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工作。”

  餐厨废弃物收运范围

  (一)全镇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团组织等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废弃油脂。

  (二)全镇所有大型企业、商超综合体,从事餐饮服务、食品生产加工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废弃油脂。

  长安推进餐厨废弃物

  统一收运处理时间表

  9月1日前

  全镇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团组织等实行由东莞市东实新能源有限公司定点上门收集餐厨废弃物,并每日做好餐厨废弃物产生及流向登记台账。

  9月16日前

  全镇所有大型企业、商超综合体、大中型餐馆实行由东莞市东实新能源有限公司定点上门收集餐厨废弃物,并每日做好餐厨废弃物产生及流向登记台账。

  11月30日前

  全镇所有从事餐饮服务、食品生产加工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实行公交化站点收集,产生单位按照约定时间将餐厨废弃物桶放至邻近收集站点,由东莞市东实新能源有限公司安排收运车辆进行公交式收运,并每日做好餐厨废弃物产生及流向登记台账。

  12月31日前

  全面完成全镇范围内的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理工作。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