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鞠彬彬: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抗疫中帮扶困难群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8-28  责任编辑:信子维

  【致敬志愿者】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小琴

  “我要像彬彬姐一样,参与志愿行动,帮助更多人。”“彬彬姐”是武汉欣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扶贫总监鞠彬彬。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在武汉的鞠彬彬火速组织一批党员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在疫情肆虐的寒冬,他们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帮扶困难群体,让志愿的力量燃成火炬,温暖了武汉这座城。

  做志愿者坚实的后盾

  2月初,国内抗疫物资紧缺,有志愿者帮忙联系到德国一批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为了这批珍贵的物资,鞠彬彬和志愿者伙伴们都变成了“手机控”:和厂家确认物资是否符合使用标准,联系政府机构办理进口有关手续,联系物流和司机争取以最快的方式抵达武汉,根据物资分配清单对接医院和地区,用最短的时间将这批救命物资运到武汉抗疫一线。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志愿服务的公益达人,鞠彬彬深知个人力量薄弱,抗击疫情需要更多人参与。2月3日,鞠彬彬发起志愿者增补招募工作,仅一天时间,就有140名来自天风证券、欣鑫慈善等9个伙伴单位的员工和家属加入。做志愿者不能光凭一腔热血,如何让志愿服务高效、有序,同时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是鞠彬彬面临的难题。

  “请大家一定做好自身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更多人。”每天在线上培训志愿者、通过线上“当代志愿者之家”听取他们的心声和诉求……鞠彬彬组织了7名具有大型赛会经验的志愿者作为抗疫志愿服务“保障军”,为一线志愿者服务。她借鉴上海世博会、武汉军运会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历与管理经验,设置综合协调、招募服务、运行督导和后勤保障工作组,同时制定《工作规范和招募计划》以及《保障方案》,建立线上“志愿者之家”,为队员们提供制度化保障和人性化关爱。

  在数百个微信群里找物资、对接各类需求;岗前培训队员,及时分享实时信息、专业知识和防护方法;对照物资分配需求安排好出行人数、路线……疫情期间,鞠彬彬参与抗疫服务998小时,行驶里程143577公里,将2098719件(次)防护物资送达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117家一线单位。

  “每一名志愿者都是奔赴一线的战士。哪怕只有一名志愿者出勤,也要保障安全和及时反馈。”鞠彬彬做到了自己对他们的承诺,她带领的武汉欣鑫党员志愿服务队200名志愿者无一例感染。

  把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

  “在武汉两个月,体验了从未体验过的温暖。”4月9日,22名宁夏滞汉学生踏上了回家的路,离开武汉前,杨雪儿在微信群中感谢一直帮助照顾他们的鞠彬彬和志愿者们。

  “有一群滞留在汉的宁夏回族学生现在很困难,求助回宁夏!”2月29日晚9时许,一条手机弹出的求助消息揪着鞠彬彬的心。经了解得知,这群学生大多是特困生,放弃了和家人过年团聚,出来打工,因为疫情被困在武汉。眼看要开学了,身上所剩的钱不多,又买不到生活物资,想家的他们只能四处求助。

  “千万不能让孩子们饿着,先送点吃的东西过去!”3月2日中午,鞠彬彬组织大伙儿把60斤大米、50斤面粉、10升葵花籽油送到了学生们手里。每一周,鞠彬彬都安排志愿者给他们送芹菜、胡萝卜、鸡蛋、米面等,保障他们的生活。她还与其所在学校校长和辅导员联系,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欣鑫慈善奖学金”帮扶计划,持续帮扶困难学生。

  武汉封城期间,社区一线困难多。“尚隆苑社区有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和低保残疾户共105户,他们的基本生活都成了问题。”3月5日,尚隆苑社区网格员向服务队寻求帮助。鞠彬彬核实情况后,立即带着志愿者们统计最需要的米面粮油捐赠数量,对接多家超市门店,凑齐所有物资并安排车辆送到了社区。

  “志愿者还很贴心地把这些食物外包装都拆好了,方便我们直接分发。”尚隆苑社区工作人员没想到,两天内服务队就给社区配足了一个月的食物。鞠彬彬和伙伴们走遍武汉三镇,为33个社区6290多户困难人员提供生活物资。

  “武汉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希望我们的志愿行动能影响到更多的人。”鞠彬彬感慨地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7日 04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