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湖南韶山:入村入户入民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覆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8-10  责任编辑:信子维

 2018年12月,韶山市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市,2019年10月上升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市。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湖南省韶山市全力整合资源,打造阵地,宣传发动,推动志愿服务,探索出了一系列有益有效的工作经验,扎实推进了文明实践工作在韶山落地生根。

  “资源投到基层,重心下沉一线。” 

  ——在韶山,阵地建设入村到户,文明实践工作全覆盖 

  每逢周末,清溪镇火车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十分热闹,58岁的理论宣讲员文清胜雷打不动在这里开展“微宣讲”。从脱贫攻坚到美丽屋场,从植树添绿到垃圾分类,从平安创建到乡风文明,文清胜娓娓道来,用“家乡话”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用群众语言让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清溪镇是湘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示范点。为推动文明实践工作,镇里不仅实施了一个阵地、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系列活动的“四个一”为民服务举措,充分整合综合文化站、服务平台、农家书屋、文体小广场等资源,进一步完善软硬件条件,还将火车站社区定位于“连心联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花园村定位于“向上向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点带面,促进其他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

  不仅清溪镇,韶山市银田镇、韶山乡、杨林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是村民们经常去并且喜爱去的地方。银田镇“草根名嘴”谢铁罗讲述的家风家教故事、韶山村“理论宣讲队队长”毛雨时宣讲的党的十九大精神,都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宣传品牌。

  宣传文明理念,必须时时讲、处处讲、事事讲。韶山市坚持资源要素全聚合、阵地建设全覆盖,将资金资源投入基层,工作重心放在一线,把文明实践工作推向了最基层,也推进了人心的最深处。

  文明实践从乡镇到村到户、再到人,每一个工作轨迹都有章可循。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韶山优化阵地布局,帮助乡镇、村搭建了“思想学堂、法治讲堂、便民大堂、兴旺农场、欢乐广场、美丽屋场”6个平台,确保每个村都有堂有场,都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在此基础上,韶山市还进一步延伸阵地触角,如将思想学堂延伸到屋场,通过在屋场召开户主会,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法治讲堂的触角延伸到新乡贤、村干部的家中,在家中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发挥“和事佬”作用;将便民大堂的触角延伸到“60后”邻里互助点,让老年人就近享受互助养老服务等。通过一个个触角,将文明服务从乡镇、村延伸到每家每户,实现了全面覆盖、互联互通。

  阵地建设覆盖到村、延伸到家,关键还要影响到人。利用已有阵地,韶山市切实提高阵地使用率和活动举办率,利用各个欢乐广场,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月秀越开心”“欢乐潇湘·幸福韶山”“文化进万家”“乡村广场舞”等文化活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感受到文明的氛围。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 

  ——在韶山,志愿服务广为传递,文明活力有效激发 

  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只有志愿服务精神广为传递,文明实践才具有更大活力。韶山市十分重视志愿者的招募、管理、服务和优待,在全社会营造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今年的假期,韶山本该如往年一样游人如织,但因仍处疫情防控期间,景区游客承载量有所控制,游客数量减少了许多。尽管如此,韶山的志愿者们初心不改,岗位不变,服务不减!在核心景区、游客中心、交通要道,在小红帽志愿服务岗、党员志愿服务岗,人们总能看见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

  韶山村因地理位置特殊,村部便民服务大厅多年来一直实行全年无休制度,在毛泽东广场,村里设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岗,不但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更为来韶游客排忧解难。一张张笑脸、一杯杯茶水、一包包纸巾、一个个口罩、一片片创可贴……志愿者们贴心周到的服务,让来韶游客真切感受到毛主席家乡的热情,也充分展示出韶山互助、友爱的文明风尚。在韶山,“有困难就找志愿者”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多年来,韶山市建立健全招募制度,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经形成了市级层面的“理论宣讲、法治宣传、便民惠民、科技科普、文化卫生、文明倡树”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乡、村级层面则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新乡贤、农村能人、爱心人士、普通村民加入的志愿服务队伍。现在,韶山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1.89万人,一颗颗滚烫的爱心汇聚成强大的力量,促进了文明实践的全面深入。

  为志愿者积分评星,让志愿者受到优待,是韶山市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彰显志愿服务价值的有力举措。

  从事美发工作的庞红亮,从2010年起为困难老人或需要帮助的人义务理发,10年来,他义剪服务3500余人次,其精湛的理发技术、优质的服务、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群众纷纷点赞。不仅如此,庞红亮还主动向家人、朋友讲述做志愿者的心路历程,感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庞红亮说:“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每个人都可以是志愿者。只要心里有爱,细微之处皆可见真情。”今年,庞红亮与其他23名志愿者一道被授予湘潭市“星级志愿者”称号。

  星级志愿者在韶山将受到礼遇,如邀请出席重要活动、担任重要活动嘉宾、在景区景点或窗口单位享受优先权利等,以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韶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礼遇志愿者,就是要引导广大志愿者努力做一辈子好事,让爱心一直延续下去。

  “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 

  ——在韶山,“五单”机制闭环管理,文明进程稳步向前 

  韶山市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设立了志愿服务“五单”运行机制,满足了群众多元化需求,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精准、更有效。

  “五单”制度,即发动群众“点单”,中心组织“供单”,根据需求“派单”,志愿队伍“接单”,最后组织群众“评单”。在韶山市每个村的便民大堂里,均设立了文明实践受理台,群众可通过微信扫码、拨打电话、现场登记等三种方式,提出个人的服务需求。文明实践中心在受理后,会将需求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形成群众需求的各种清单。如2019年,共收到困难群众的“微心愿”893个,文明实践中心全部整理成册,实行了清单化管理。

  从群众点单情况来看,韶山市“圆梦微心愿”“60后邻里互助”“文艺下乡”“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是点单次数最多、点赞数量最多的项目,累计接单1258次,全部派单成功,群众满意度100%。

  一方面,是根据需求,主动派单。如根据农民想学种植技术的需求,文明实践中心派单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长期驻扎在全市53个兴旺农场,有效提升了农民种养水平和农产品质量。针对农村妇女想学广场舞的愿望,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市文化馆,组织23名文艺志愿者,在30余个欢乐广场开展“文艺辅导下乡”活动110余场,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另一方面,是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垃圾分类快板歌》就是一个生动案例。韶山村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就向中心点单。中心随即派单市文旅广体局。该局接到任务后组织俏奶奶文艺志愿服务队接单。三天的时间,“俏奶奶”就带会了“美阿姨”,“我会垃圾分类”的快板在韶山村欢快地唱了起来。

  韶山村东塘组罗雨春奶奶,90岁高龄,儿子参军后不幸牺牲,她一直对当兵的人特别有感情,希望能多与他们聊聊天。韶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得知她的微心愿后,及时向韶山市文明实践中心联系。市文明实践中心派单韶山市消防大队。2020年5月10日母亲节当天,消防大队的指战员身着制服来到罗雨春家,送上一床空调被,陪她聊天唠嗑,让奶奶过了一个特别温馨的母亲节。

  韶山市“五单”运行机制,强化服务供给,突出需求导向,推动供需对接,形成了“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的服务局面,文明实践精准化、常态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明之花已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绚丽绽放。踏着新时代的鼓点,朝着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方向,韶山今天扬帆起航,明天将乘风破浪、驶向远方。(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翁灵娜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