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江苏:“足球支教”送上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8-03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社南京8月1日电(记者王恒志)这个暑假,王海宁和吴晨晨回到了母校无锡广丰中学。作为从这里走出来的职业女足运动员,这两个多月里她们将成为小学妹们的足球领路人。

  广丰中学有足球底子,无锡小女足“市队校办”落户在这里,她们还拿到过省运会冠军。但即使是这样的“老牌劲旅”,和国内众多校园队伍一样,专业教练员短缺依然是她们绕不开的现实和难题。江苏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科科长李伟表示,此前在下面调研,就感觉现在基层最缺有专业基础的教练。

  王海宁和吴晨晨能回馈母校,源于江苏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的“共产党员送教基层行”计划。该计划于去年5月启动,通过选拔优秀教练员和现役运动员组成的支教团队,在40天至两个月时间内,根据各基层单位实际需求制定训练方案,帮助基层单位开展足球训练,实现足球普及与提高相结合。

  2019年下半年,两位送教专家、四位送教教练走进基层单位,效果和反响都很好。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计划直到6月才再度启动,早早提出支教申请的广丰中学为孩子们请来了“偶像学姐”。

  6月16日至今,王海宁和吴晨晨一直在协助教练员王敏执教07/08年龄段女足,广丰中学校长黄冕的感受很明显:“一方面训练、学习、休息都更规范,加入出早操训练,加强晚间自习管理等;另一方面,两位偶像学姐的亲和力、高水平让孩子们劲头更足了。”王敏也认为,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孩子们的脚下技术、比赛意识等都有了很大提高,自己也收获良多,目前已经重新制定了训练计划和目标,在训练中引导她们自主思考。

  获益的不止广丰中学,多赢局面正在形成。对王海宁、吴晨晨们而言,这同样是一次自我提升的好机会。两位已停训的运动员目前都在大学读书,也拿到了教练员资质,“感觉孩子们对足球的理解和一些理论知识比较欠缺,训练时间也有限,我们既要挤时间,又要一遍遍磨基本功、技战术,这对于我们也是一个磨砺的过程。”王海宁说。

  江苏省足管中心有着更高的目标,中心主任潘杰说,希望通过引导创新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在普及基础上抓提高,吸引更多学生了解、参与足球运动,发现、培养更多优秀足球后备人才,进一步做大做强青少年足球人口基数,提高后备人才的储备基础和培养质量,“基层做好了,人才自然就会源源不断上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