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洪灾救援 壹基金在行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7-27  责任编辑:信子维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今年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在大家为灾情担忧的同时,也看到爱心和公益力量的汇聚。

  自5月下旬起,壹基金救援联盟、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各地的伙伴,开展灾害救援工作,协助转移人员、发放救灾物资。

  针对汛情严峻形势,截至7月20日,壹基金救援联盟成员队伍共参与各类灾害救援、常规救援45起,14支队伍出动救援队员681人次,出动救援车辆119辆次、后勤人员271人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35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933人。

  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徽城镇中和社区、宁国市西郊凤形山村、合肥市荻港路社区、合肥市家家景园社区4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在接到项目社区紧急救援求助后,立刻响应行动,协助当地专业救援队伍转移115名围困群众,清理交通要道淤泥工作,并前往瑶海区、蜀山区码头河水漫堤坝进行现场支援,协助当地消防官兵护堤筑坝。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联合各地伙伴在江西、安徽、贵州、重庆、四川、湖南、湖北、广东、广西9个省(自治区)开展了87次洪灾救灾行动,提供了粮油、救灾温暖箱、睡袋、温暖包(夏季适用)等生活物资,帮助受灾群众缓解生活的困境。

  作为核心业务领域之一,壹基金在灾害救助方面,重点关注哪些领域,有哪些作为?

  灾害救助是壹基金的核心业务领域之一,壹基金在自然灾害的灾前、灾中、灾后开展防灾减灾、备灾救灾、安置重建工作,包括灾害规律研究、提前备灾,以及灾害来临时联合行动、快速响应等。除了紧急救灾,在防灾减灾方面开展了校园减灾和社区减灾两项工作。

  在救援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公益力量,配合相关政府机构部署,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壹基金有哪些具体做法?

  壹基金从2011年起,专门搭建了联合救灾项目网络,致力于打造属地化、专业化、联合化的专业救灾网络。

  属地化

  根据自然灾害发生的规律,推动20个省省内灾害多发的县区建立救援类社会组织,他们具备灾情评估到独立执行救灾项目的能力。

  专业化

  对参与救灾的社会组织开展应急培训、桌面推演、实战演练,寻找家庭及社区风险,并提供改善方案。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需要配置基本防护装备、应急设备,接受社区常见灾害应对方法、灾难医疗、简单搜索与营救、灾难心理等应急技能训练,帮助脆弱家庭、社区完善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队伍灾害响应能力,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并提高灾害应对的意识与能力。

  联合化

  灾害造成的影响是系统的,不是一家组织能够回应的,需要联合各方力量一起救灾。壹基金推动社会组织与社会组织的协同,在省内形成救灾的协作机制,提升响应速度和能力。壹基金还推动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的协同,搭建政社协作平台。日常,邀请省市县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为社会组织开展培训。灾时,在应急管理等部门指导下,社会组织有序协同政府部署的救灾工作。

  这次全国各地参与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的志愿者很多,他们多元、专业的志愿服务也让人印象深刻。如何更专业地进行志愿服务,壹基金有哪些好的经验分享?

  一是建立社社协同平台,运用联合公益方法论,促进社会组织与社会组织之间的协作交流,推动各省的社会组织成立省级联合救灾网络平台。

  二是运用市场力量参与救灾,壹基金建立企业联合救灾平台。现有企业12家,涵盖航空、仓储物流、日用品、饮用水、建筑、金融平台、互联网平台、地产等灾区所需的专业领域。

  三是重视防灾减灾。

  面对灾难,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壹基金通过互联网募捐平台,与轻松公益、水滴公益、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阿里巴巴公益、新浪微公益、易宝公益、中银公益、美团公益、京东公益联合,在各平台上线筹款,截至7月16日16:00,共收到308,652人次爱心网友的帮助,将一份份微小的爱心汇聚起来,一起驰援南方洪涝灾害。

  从2007年创立以来,壹基金始终坚持以“尽我所能、人人公益”为愿景。无论是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学校、社区,当面对灾害时,每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也可以很强大,除了前面说的捐款,如果每个人都能尽己所能在防灾减灾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汇聚起来,就会是一股很大的能量。

  因此,壹基金设立防灾减灾机制的根本目标,就是让每个人都掌握应对灾害的知识和技能。如果每个人都能提升能力应对灾害,有效减少自己或身边人的损失,就真正实现了尽我所能、人人公益。

  当灾害发生时,每个人都能达到自救、互救,就能解决大部分问题。个人可以做的,包括学习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在家庭里找出风险隐患并加强备灾、积极参与社区风险治理工作。

  对于民众来说,遇到洪涝灾害应该怎么做,个人和家庭如何更充分地做好防灾?

  洪水可能由暴雨、台风以及大坝溢出造成。洪灾发生之前,可以通过采取一些提前的办法,用来保护我们的家:将家具和贵重物品移至安全的地方,比如最高楼层;将热水器和插电板等电器设备转移到不太可能被淹的位置;在水管中安装止回阀,以防止洪水倒流到房屋的排水沟中。对于楼层较低的住户,当洪水威胁到来时,请使用大的软木塞或塞子塞住淋浴,浴缸或洗手盆。

  与保护财产相比,您的首要任务是自己和亲人的生命安全。及时收听本地新闻和天气报告,做好停电准备,以及紧急情况下如何与外界通讯,准备好应急物资。根据当地政府和气象部门的预警,可以采取不同的应对办法:转移安置,待在家里避险,或者投亲靠友。在洪水到来期间,如果你在室内,请注意要关闭电源和水管,煮沸自来水,它可能被污水污染或包含危险的昆虫或动物。不要使用已被洪水淹没的天然气或电器。不要食用任何被洪水污染的食物。如果你在室外,要注意地下通道,低洼处,峡谷处这些都是高危区域。一定要远离快速流动的水和桥梁,仅有15厘米深的流动水可以将你冲倒,30厘米深的流动水可以将车辆卷走。洪水过后,清理淤泥时请戴上厚手套和靴子,因为淤泥中有可能有蛇或者容易划伤我们的碎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