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水上志愿分队护航 游泳者安全感提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7-07  责任编辑:信子维

  原标题:每天开展岸边巡查,及时清理垃圾,发放防溺水手册……

  水上志愿分队护航 游泳者安全感提升

南宁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队长郭慧仁和队员们练习抛掷救生圈

  郭慧仁和队员定期清扫游泳码头

  “岸边湿滑请大家注意安全,家长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南宁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队长郭慧仁不断叮嘱准备下水游泳的市民。7月4日下午,在邕江大桥南岸的游泳码头边,南宁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的志愿者开展日常水上救援演练,并向过往市民发放防溺水宣传手册,定期清理岸边青苔,用实际行动助力创城。

  畅游邕江要做好安全防范

  4日17时30分,南宁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的20多名志愿者统一着装,带着急救箱、皮划艇、救生圈等救援设备在邕江大桥南岸的游泳码头边集结,随后开始做准备工作。此时,虽然太阳褪去了火辣,但天气依然闷热难耐,憋了一天的游泳爱好者纷纷下水畅游。

  18时许,水上分队志愿者开始日常的水上救援演练——抛掷救生圈救援、心肺复苏、皮划艇巡逻等。因为岸边的水泥地面布满青苔较为湿滑,市民上岸下水时易摔倒受伤,这些青苔需要及时清理。为此,志愿者自发购买了一批钢刷和扫把,对长约150米的沿岸游泳码头定期进行清扫。

  “傍晚来游泳的市民比较多,尤其在周末,高峰期约有1000人。”郭慧仁说,水上分队目前有130多名队员,他们每天安排20多名队员,夏季在18时至21时30分时段值班巡逻,除了3名水性较好的队员在皮划艇上职守外,其余人员在岸边同时发放防溺水宣传手册。“来江边游泳的未成年人不少,我们巡查发现后,都会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离开视线范围,对没有成年人带领的孩子,我们第一时间将其劝离。”

  “第一次来的市民不要贸然下水,要提前了解水情。”郭慧仁提醒,游泳者应该远离江中的危险水域,如邕江大桥桥底分布漩涡和暗流,容易造成溺水。此外,江中心的红色和白色浮漂内是船只的航道,游泳者要保持2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切勿进入航道。

  今年以来救起10多名溺水者

  “游泳者不要单独下水,必须有同伴做伴,还要穿戴救生装备,如救生圈、救生衣或泡沫等。”郭慧仁说,不同于游泳池,邕江属于自然水域,存在很多的不可控因素。一些年轻人一下水就比较兴奋,径直往江中游去,常常因错误判断距离和体力不支而溺水。

  水上分队的3条皮划艇分散在码头各处,最远不超过50米。邕江大桥桥墩附近属于溺水高发区,水上分队专门安排一条皮划艇在此,以便发生溺水后,可以在1分钟内快速到达溺水者位置。

  今年以来,水上分队共救起10多名溺水者和轻生者。其中,令郭慧仁印象最深的是4月14日下午的一件救援事件。当时,水上分队的队员刚刚结束训练,突然听见一声大喊:有人落水了!只见一名男子从邕江大桥的北面跳入江中,郭慧仁立即和一名队员划着皮划艇前往救援。2分钟后,在第二个桥墩附近他们发现了落水者。在该男子准备下沉之际,郭慧仁探出半个身子一把将男子抓住并拉上皮划艇。经询问得知,该男子是因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才做傻事。

  事后,该男子家属专程找到郭慧仁表示感谢。对此,郭慧仁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救人是我们应该做的,是本能。”

  (记者陈亮/文 宋延康/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