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童年路上处处景 福建莆田多彩活动奏响少年成长“欢乐颂”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6-16  责任编辑:信子维

 美好的教育要让青少年享受童年乐趣,在灿烂的阳光下快乐成长,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近年来,福建莆田多地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他们走出校门、走进生活,培育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潜能,提升他们对生活的感知力,在润物无声中把向善向美的种子播种进每位学生的心中,解锁青少年成长“欢乐颂”。

  小手拉大手 安全润童心

  仙游县开展“一盔一带”校园安全守护行动

  近日,仙游县鲤城街道组织干部来到县实验小学向该校学生派发成人头盔及儿童头盔,共计500顶。原来,这是该街道开展“一盔一带”校园安全守护行动的一个场景。


仙游民警向当地的小学生进行交通劝导。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受疫情影响,近段时间,城区各小学才迎来开学。然而,仙游鲤城街道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各学校校门口熙熙攘攘接送孩子的电动车、摩托车驾驶员,不按规定戴好安全头盔的现象仍然存在。

  为给孩子们上下学安全保驾护航,5月26日起,鲤城街道综治(网格)中心联合城关交警中队、街道道安办、宣传办等部门,通过强化宣传教育、交通劝导、执法整治、公益派发头盔等方式,开展“一盔一带”校园安全守护行动。


仙游县鲤城街道组织干部来到县实验小学向该校学生派发头盔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该街道以“小手拉大手 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为抓手,通过校门口分发传单、街头宣传、走访入户、联合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悬挂宣传横幅等多形式,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提升摩托车和电动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推动“一盔一带”交通安全意识“进校园”“进家庭”。


工作人员向群众分发宣传单、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该街道以辖区实验小学、城东中心小学、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等区域为重点,统筹各部门人员力量,聚力于中小学上下学等高峰时段开展交通劝导整治志愿活动。街道网格员、巡逻员们化身交通劝导志愿者,配合现场执勤交警提醒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们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信号灯,对骑电动车的家长未佩戴头盔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进行制止,对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予以劝导。

  少年手拉手 共筑文明城

  城厢区小学生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助力创城


城厢区南门中特小学的“红领巾”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城 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6月11日上午,城厢区南门中特小学的“红领巾”志愿者在老师的组织引导下,走出校门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和创城知识宣传活动,倡导美好生活,共同为莆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志愿力量。


“红领巾”志愿者向过往行人分发宣传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当天,这批“红领巾”志愿者走上街头,通过分发宣传资料、文明劝导等形式,以小创建带动大创建,用实际行动向基层的劳动者致敬。

  通过这次活动,城厢区南门中特小学的“红领巾”志愿者深深感悟到炎炎夏日里广大劳动者的辛苦和不易。“交警叔叔真得很不容易,这次的活动也让自己懂得了更多专业的交通知识,把这些知识带给身边的人,带动‘大朋友’们讲文明、守规则。”参加活动的小学生志愿者如是说。


城厢区南门中特小学的“红领巾”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城 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文明不分大小,行动不在年纪。城厢区南门中特小学开展此次实践活动,引导“红领巾”志愿者们走出校门,体验生活,用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他们度过一段快乐、充实、有意义的时光,促使他们学会感恩、学会珍惜,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最美红领巾 献礼新时代

  涵江区石庭中心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

  “火红的队旗高高飘扬,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鲜艳的红领巾系满理想,载着我们扬帆远航……”6月12日,涵江区石庭中心小学大队部以“红领巾心向党,新时代队员我争当”为主题举行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200多名一年级学生加入了少先队,成为了光荣的少先队员。


各中队辅导员教授学生少先队知识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为加深一年级新生对少先队组织的认识,新生入队仪式举行前,各中队辅导员在教室里教授孩子们学习少先队知识,填写入队申请表,学系红领巾,学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为迎接庄重的入队仪式做好准备。

四年级优秀少先队员为一年级新队员佩戴红领巾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伴随着节奏鲜明、庄严有序的出旗曲,入队仪式在操场和一楼展厅两个会场拉开帷幕。现场,精神抖擞的旗手手擎鲜艳的少先队队旗,四年级的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为一年级的新队员佩戴红领巾,新队员们代表上台发言,表明决心,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

 新入队的少先队员互行少先队队礼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新队员们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庄严宣誓,稚嫩的童声回荡在校园上空,少先队员们精神饱满,眼神坚定,满怀期待迈入新一阶段的学习和成长。


一年级入队新生庄严宣誓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涵江区举行“红领巾心向党,新时代队员我争当”一年级入队仪式,增强少先队员们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引导他们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青春不“毒”行 健康伴成长

  荔城区“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接地气入人心


荔城区拱辰派出民警走进骄子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为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禁毒意识,6月11日,荔城区拱辰派出民警走进骄子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通过宣传展板展示、分发宣传手册、开展禁毒讲座、播放禁毒宣传动画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介绍毒品知识及常见的毒品种类,让孩子们对毒品及其危害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此外,民警还围绕“如何防范新型毒品”“警惕与预防毒品的侵害”“有效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自觉抵制毒品诱惑”等多方面内容对青少年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到禁毒行列中,自觉检举揭发毒品违法犯罪线索。

  据了解,此次活动分发宣传手册100余份,接受咨询问答20余人次,让少年儿童深刻认识到拥有健康心理、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师生的防毒、拒毒意识,营造了文明健康、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莆田文明网综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