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器官捐献 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6-15  责任编辑:信子维

  6月11日,河北医大二院举行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图为活动现场。陈世文摄

  6月11日,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是一首歌”。当天,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心脏外科等科室专家在参加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起举行的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上呼吁,器官严重短缺,有一大批患者在等待合适的移植器官源,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器官捐献的队伍。

  ■活动现场:“我也想成为一名志愿者”

  今年的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首次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线上举行“云音乐节”直播,共同推动公民自愿器官捐献,引导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线下,各地大医院开展了公益宣传活动。

  在河北医大二院门诊楼大厅,器官捐献公益宣传吸引了很多前来看病的患者及其家属,大家主动了解器官捐献相关知识。“这几年,我对器官捐献更多的了解和新的理解,也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市民王先生说。

  据介绍,我国器官捐献事业起步于2010年,2018年我国器官捐赠、移植数量已跃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患者数量庞大,每年约有30万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而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但其中仅有6%的患者能够实现器官移植。

  ■器官捐献协调员:生命接力是与时间赛跑

  河北医大二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路保赛是一名器官捐献协调员,截至目前已参与了200多例器官捐献协调,成功了40例。“每一次器官移植,都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的战斗。”路保赛说,意外发生的不定时性、供体心脏停搏后获取器官的时效性,决定了协调员必须24小时待命、说走就走,一忙起来就没日没夜。

  路保赛至今记得第一次做协调员时,和家属谈了24个小时,有时自己也会经历内心的挣扎。“当一个生命无法挽救时,患者家属已经非常难过了。可另一方面,如果能捐献有用的器官,生命将会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也会挽救其他患者。这时,要不要去和他们交流,如何交流,都是一件非常庄重又慎重的事。”路保赛说,器官捐献协调员在协调捐献时,换位思考和人文关怀非常重要。

  6月11日,河北医大二院举行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图为活动现场。陈世文摄

  ■河北医大二院专家倡议: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在我们医院,一年人肾存活率大概在95%左右,五年人存活率将近90%,手术还是比较成熟的。”河北医大二院泌尿外科主任黎玮表示,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慢性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等待肾移植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对于中后期肾病患者来说,器官短缺是非常大的问题。

  相比肾移植,心脏移植的要求更高,河北医大二院心脏外科主任陈子英表示:“心力衰竭是国内心血管病领域没有攻克的堡垒,其中心脏移植是最好的方法,我们医院是河北省内唯一有资质开展心脏移植的医院,我们也知道还有更多人在等待进行移植手术,这就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关注。”

  河北医大二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刘凯隆说:“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进一步推动我省器官捐献的发展,让更多等待移植的患者获得生存的新希望。这对于器官捐献者来说,也是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他们的生命。”

  ■支持器官捐献 10秒可实名“亮登”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致力于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积极推动公民器官志愿捐献理念。自2016年底,该基金会主管的“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网在支付宝上线,到目前,已与全国40家医院实现对接,公众可通过支付宝平台、相关医院官方网站及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如果您想成为志愿者,只要打开手机里的支付宝,不到10秒,一键就可完成公民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

  截至2020年6月10日,“施予受”网站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已超过133万人次。

  在我国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只是一种个人意愿与理念认同的表达,而真正需要完成器官捐献,不仅需要符合一定的医学条件、严格的判定程序和第三方见证环节,也必须经过家人的书面同意才能完成。(记者张淑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