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李明远代表两会谈西安创新驱动发展思路和疫情防控经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29  责任编辑:信子维

人民网推出的大型线上直播节目《两会“云客厅”“陕西时刻”节目中,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介绍了西安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路和防控新冠疫情的经验。

李明远介绍指出,陕西是科教大省,创新综合实力非常雄厚,西安作为陕西科教资源的核心承载区,综合科技实力名列全国前列,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陕西各类科研院所超过四百家,各类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超过三百多家,两院院士六十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超过100万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在全国城市里名列前茅。2019年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了1300亿元,在副省级城市也名列前茅。

李明远介绍说,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要求我们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要迈出更大的步伐。西安从2016年以来,大力推动了全面创新实验改革,大力推动了科技资源统筹,也在军民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改革成果。比如,我们创造了一院一所模式,通过这样的模式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全国都比较有影响力。

他介绍说,同时,我们也全面推动了创新资源的开放与共享,这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重要设备资源能共享互用,进一步降低研发成本,推动成果的转化。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几方面工作:

第一个方面是继续探索科技资源统筹机制,发挥政府领导作用。推动科技资源共享共用,推动大学的科技装备共享。建立由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军工单位共同参与的协作机制来推动科研设备、成果、人才等资源能够进入市场开放共享。同时,也进一步完善科技人员的奖励机制。

第二个方面我们还是要鼓励建设一些高水平的创新平台。我们支持各个研究所、高等院校能够创建国家级的专业实验室,国家级的技术创新中心,鼓励这些机构能向社会共享,搭建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形成人才聚集区。

第三个方面我们还鼓励各企业在西安设立研发中心。西安人才资源丰厚。比如这些年鼓励华为公司在西安市建立研究所,目前已经发展到18000人了,对西安的新业务发展起到龙头带动作用。

第四个方面我们要继续打造好西安“硬科技”的品牌。“硬科技”就是关键核心技术,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系统研究,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同时,要继续办好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创投峰会等,通过这些活动能够惠及一些硬科技的资源要素培育,引进一些硬科技的企业。

我们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科技园区及各类的开发区,使这些开发区、科技园区成为布局产业链的重要载体。比如,西安高新区、经开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都有完善的体制和机制。我们想进一步能够扩大这些科技园区,能够推动这个产业链的完整的布局,能够在这些园区中推动科技产业人才与金融的紧密对接,提升区域的整体的科技创新能力。

李明远还介绍了西安完善常态化的防控新冠肺炎机制的经验。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我们把机场、火车站、高铁站、高速路口作为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形成了一个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专防专治的体系,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本地确诊病例的清零。

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我们又积极的推动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的援企惠企的政策。目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措施下,复工复产、复商复业、复学复课等总体情况都比较好。

他说,西安被列入12个进京的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城市后,我们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了两套体系,各自运行,闭环管控,没有出现一起漏查失管的问题。

他说,在工作过程中,我们探索出了“9机制,9流程“的模式。9机制主要在工作机制方面,包括组织领导,转班,物资,日常监测等方面,确保无缝的对接,闭环管控。同时,也加强一些人文关怀,对隔离14天的旅客们提供优质服务,给他们必要的生活物品,方便旅客的生活。此外,我们也对接送流程,酒店准备等方面制定了9条详细的规程,让工作更加规范,更加暖心。

李明远指出,截止到5月20日,西安共分流航班22架次,对隔离留观筛查出的确诊患者,全部都得到了救治。同时,还筛查出了13名无症状感染者也全部治愈,在全国及首都疫情防控方面做出了西安应有的贡献。

(中国网 范飞、何建昆)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