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福建莆田创新社会治理传递民生情怀:打造平安荔城“新样本”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26  责任编辑:信子维

民警和网格员在新度村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阿富”民警调解室调解现场。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打造亮点,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大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网格员积极行动,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设立品牌调解室,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推行“五位一体”护学模式,让学生上下学更安全,家长更放心。

  社会治理关乎百姓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展。适应新形势,荔城区响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以综治(网格)中心为平台,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模式,实现了社会治理的精确指挥、精准管理、精细服务,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推动该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实的保障。

  广泛宣传提升“三率”

  荔城区委宣传部组织党员干部来到黄石镇惠下村,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张贴《致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区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干部则到新度镇青垞村开展宣传活动;新度镇新度村包村干部、民警、网格员、老人平安协会老党员也入户宣传……连日来,该区各部门、镇街、村居的党员干部纷纷走村入户,进行综治平安建设大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荔城区高度重视综治平安建设,今年以来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印发了《荔城区社会治安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荔城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并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综治平安建设,凝聚各界合力。

  “我们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宣传力量,做到宣传最大化;采取动静结合,全方位、全覆盖宣传综治平安工作,做到宣传多样化;130个村居开展大巡逻,干部进村入户倾听、收集的群众问题,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回访及时化,不断提升‘三率’。”荔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林敏首说,该区还注重处理好“六关系”,即常住与外来关系、小区与村庄关系、真实与虚假关系、动与静关系、问题与化解关系、时效与质效关系。

  “组合拳”打出,该区综治平安建设掀热潮。区里印制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消防安全等宣传材料100万余份,发送公益广告短信。各村居以村村通广播为主,以流动音箱宣传车为载体,深入浅出开展宣传。点线面结合,营造平安建设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平安建设知晓率。

  网格治理便民利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荔城区战疫队伍中,一群“蓝马甲”活跃在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荔城区村居的网格员。

  荔城区综治(网格)中心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区130个村居311个网格的273名专职网格员、258名网格巡防员各负其责,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之中。当好“宣传员”,线上线下多种途径相结合,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到位;当好“排查员”,深入基层,全方位排查返莆人员基本情况;当好“守门员”,协助村居干部站岗值守;当好“服务员”,及时了解群众需求,送上生活物资,解决实际困难。

  “大棚里的蔬菜近期长势很好,我们加快收菜进度,为保障‘菜篮子’供应出一份力。”在拱辰街道东阳村,网格员来到田里帮农户采收西红柿。此前,受疫情影响,人工紧缺,东阳村、西洙村等村居的网格员就帮农户采摘农作物。“多亏了大家帮忙,那些蔬菜才得以及时采摘下来。”种植大户吴金堂说。

  “网格工作就是这样,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镇海街道网格员郑荔钐谈起工作感受时说道。

  网格化治理便民惠民,这是荔城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成效之一。在疫情防控中,荔城区综治(网格)中心按照“54321”工作目标(即落实五字诀、当好四大员、紧盯三部位、管好两类人、防控信息一日一报),充分发挥网格“人防+智防”作用,智能推送,精准摸排。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终端数据支撑,为疫情防控开展前期精准摸排提供决策依据。

  服务复工复产,线上线下齐发力。网格员线上发布复工相关信息,收集企业员工基本信息,录入表格,建立“一企业一档”;线下上门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并核实员工信息。其中,网格员走访了黄石工业园区200多家企业,通过电话、短信逐一通知企业提交员工基本信息表,协助整理各企业提交的材料,加快排查各企业复工人员中返莆人员的情况,并积极协助做好服务工作。

  企业复产复工后,网格员积极配合民警、村居干部,深入网格内的小区、流动人口聚集区、在建工地工棚、企业员工宿舍、出租房屋、流动摊点等部位,对外来人员特别是重点地区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访查、登记工作。

  围绕新任务新部署,近期,这批“蓝马甲”又穿梭在网格内的大街小巷,进行综治平安建设宣传……

  创新举措保障平安

  平安是群众所盼。荔城区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平安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在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狠下功夫,着力打造亮点,不断夯实综治基层基础,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为建设美丽荔城努力营造安定稳定社会环境。

  新度派出所地处城郊结合部,每天有效接处警10多起,大多是邻里纠纷。婆媳关系、停车问题、两家界限问题等,村里这样的纠纷时有发生,虽都是小事,但是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容易酿成“小事变大事件”。针对这个现象,新度派出所切实发挥社区警备社会化、网格化工作合力,在现有“村警务工作站”的基础上,设立了“阿富”民警调解室,由有近20年刑侦和调解经验的民警林国富召集人员进行调解。

  该调解室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19起邻里纠纷,不仅为一线民警减负增效,还为辖区平安添砖加瓦,有力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林国富告诉笔者,所里成立民警调解室后,由民警牵头,镇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参与调解,发挥各方优势和作用,调解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

  为了更方便服务群众,西天尾镇则划分四个片区,每个片区成立“片区品牌调解室”,成立全市首家“访调对接调解工作室”,设立评理室,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机制和工作流程,通过一口式受理、分类别处置、多元化调解,已经调解信访事项35件,调解成功率达90%。该镇司法所所长郑淑娟还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

  该区推行的“五位一体”护学模式,得到了学生家长的称赞。在镇海街道辖区各中小学,每天,网格巡逻员、交通协警、教师、校园保安和家长志愿者等“五位一体”护学队伍,在校园及周边值守,设置“守卡控点、巡逻控线、群防控面”三道防线,完善校园安全防控网络,共筑校园安全“金钟罩”。许多家长反映,学生上下学更安全了,家长也更放心了。

  得益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2019年全区刑事立案总量为3246起、同比下降5.94%,破案1400起,破案率提升了8.7个百分点;受理治安案件5216起,查处5184起,查处率99.39%;全区群众安全感达到99.165%。

  首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连续10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区”,连续6年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进入全市优秀行列;2个村(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先进村(社区)”,8个村(社区)荣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人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该区获得的相关荣誉,为创建“法治荔城”“平安荔城”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一心为民、守护平安的生动注脚。 (湄洲日报 通讯员 翁国城 李元顺 文/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