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绿色存折”巧解乡村“垃圾分类”难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22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社长沙5月22日电(记者阮周围、明星)草帽、牙刷、纸巾、水桶……这些家庭日用品,村民可以用“绿色存折”里的“储蓄金”轻松购买。“储蓄金”的来源则是日常生活中分类处理的可回收垃圾。

  垃圾分一分,弃物变“黄金”。湖南省津市市近年来推出的“绿色存折”,巧妙地解决了乡村“垃圾分类”难题。记者在白衣镇白衣庵社区看到,社区垃圾分类屋隔断出五个区域,分别码放有害垃圾、废旧塑料、废旧衣鞋、废旧金属和废旧玻璃。村民送来的泡沫纸板、饮料瓶、玻璃瓶、废纸箱等被严格分类、整齐码放。

  白衣庵社区环境卫生协会会长卜忠铁正在这里接待前来“交垃圾”的村民。只见他拿起一捆废旧编织袋,逐个计数,与村民核对后,将品类、数量、金额登记在村民的“绿色存折”上。

  钢筋每斤0.6元、废纸每斤0.8元、旧手机每个5元……卜忠铁对废品回收价格熟记在心。他告诉记者,不同的垃圾品类有不同的回收金额,等于或略高于市场回收价。

  “这有效调动了农户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卜忠铁说,除了“绿色存折”,还给每家每户发放了分类垃圾桶,协会的25名回收员和保洁员定期分片上门,回收农户分类的垃圾。“这个方式灵活,又有吸引力。村民们可持‘绿色存折’到村兑换点换购相应价值的日用品,或直接兑换现金,环保意识比以前强多了。”

  白衣庵社区里的芳军超市是一个指定兑换点。据介绍,超市里的小物品都可以用“绿色存折”中的“储蓄金”兑换,去年兑换了1500多元的物品给村民。

  津市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廖金华介绍,津市市对乡村垃圾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绿色存折”制度已在全市乡村推广。据初步统计,全市乡村垃圾源头减量60%,垃圾转运成本下降70%,可回收垃圾实现了废物再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废电池等有毒有害垃圾实现了无害化处理。

  随着农户们垃圾分类意识的增强,乱丢乱扔的习惯改变了,收捡规整杂物的习惯正在养成,村庄也变得越来越干净。今年64岁的刘功柱还记得过去户户冒烟烧垃圾的场景,那时,房前屋后的垃圾堆积成山,农户往往会选择一烧了之。

  现在刘功柱家的庭院干净整洁,一棵高大的桂花树下,两只鸟儿正在叽叽喳喳地“对话”。他和老伴每天都会打扫家中的卫生,桌椅被擦得洁净如新,废旧书报和塑料瓶被投放到分类垃圾桶中。他家被白衣庵社区评为2020年一季度庭院清洁优秀户。

  “家里不亮堂,客人不进来。”他说,现在乡亲们都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家家户户的庭院都令人舒心。“每个人的点点努力,一步步让我们的村子越来越美。”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