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从“三不管”到“诗与远方”——陕西西安市高陵区人居环境整治探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21  责任编辑:信子维

  五月的西安,阳光和煦。记者驱车来到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通远村和泾渭街道米家崖村采访。漫步在两个“高颜值”村庄的乡间小道上,只见“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修葺一新的屋外小院,用心改造的垃圾分类点……随处可见的点滴都令人耳目一新。

  过去,这里是脏乱差的“三不管”地带,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城里人的“诗与远方”。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这一切都得益于高陵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环境要维护 奖惩需分明

  如何能够长久保持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通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五明领着记者来到一处展板前,细说长效机制。“今年4月起,我们村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激励管理办法’,并制成了展板放在村中主要道路旁,有罚有赏,让花大力气整治后的效果成就保持下去,让村民养成环境整洁的好习惯。”

  细看政策。“办法”中规定了农户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扔垃圾等现象,长期保持干净,加20分;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日产日清,加10分等条目,涵盖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庭院打扫等方面。考核每月进行一次,90分以上的农户每月奖励20元,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考核90分以上的,一次性奖励200元……“十星级文明户”“村流动红旗”拥有者李争鸣将记者引到自家院中,自豪地请大伙儿看拿到200元奖励的优秀户居住环境——花木葱茏、窗明几净,令人赏心悦目。

  有奖就有罚。“考核70分以下的农户,每户每月需要缴纳10元卫生整治费,在通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时予以扣除。”李五明说,除制度作保障,村里还雇了14名保洁员,三班倒进行逐户垃圾收集,维持村容村貌整洁。

  环境优美成村庄金字招牌

  高陵区泾渭街道米家崖村是高陵区为数不多的台塬区,村庄沿着台塬坡道地势逐步提升,一家一户便沿着这坡道形成自家院落。与其他村庄不同的是,米家崖村每户人家屋外正对着的是一处可种菜可种花的“耕地一片”,地里种着花草、蔬菜,虽种类繁多,但经过精细布置和规划,非但不显杂乱反而别有一番情趣。

  从入村的牌楼到每一处门前小院,记者眼见到一处处人居环境整治后的细节:四色变废为宝就地取材的垃圾箱、水塔化身假山吞出饮水思源的文明教诲、旧米缸粉饰一新变身标语牌、衬着碧蓝天空新修建的党建广场……细节成为这座台塬乡村的亮点。

  “我们是距离西安最近的高陵村庄,由于工业化进程加快,周边的工厂越来越多,村民地少,大部分都以发展农家乐、出租房屋为生计。村里研究决定要从细节入手,打磨米家崖村的村容村貌,让环境优美成为村庄金字招牌,吸引更多人来农家乐消费,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米家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古崇利告诉记者。

  念好“减、好、治、净”四字诀

  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副局长石宏院告诉记者,高陵区从2018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紧盯一类县整治标准,高起点定位,严要求落实,全方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指数快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陕西省前列。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领导重视是关键。目前,25名区级领导对口包抓84个村,实行绩效挂钩,每月至少1次走访村组。通过给区级领导压担子,给街、村干部壮胆子,形成大小领导齐上手,干部群众跟着走的齐抓共管好局面。”石宏院说,高陵区念好“减、好、治、净”四字诀,按照“减”字为先重分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好”字当头重质量,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治”字为本重成效,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净”字为准重提升,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记者 胡明宝)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