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安徽合肥滨湖世纪社区:标杆社区如何走出爱卫运动创新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20  责任编辑:信子维

 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清洁楼栋”“邻里花园”“最美阳台”等文明卫生创建活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曾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国家级荣誉15项,省级荣誉60余项,是安徽省名副其实的标杆社区。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在今年的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滨湖世纪社区以社区治理集成创新成果为依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多维度营造社区良好公共卫生环境,引导培育居民良好生活卫生习惯,走出了一条社区爱卫运动的创新路径。

  党建创新担起社区爱卫运动主动力 

  挂牌于2013年的滨湖世纪社区是合肥市街居体制改革设立的首个区直管大社区,常住人口15万,八成以上是外来人口。居民间不同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以及原生环境为社区的环境卫生治理带来了新挑战,而在扁平高效的“大社区体制”下,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0多名。

  有限的社区工作力量如何能够实现社区治理的“四两拨千斤”,在滨湖世纪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党委副书记、服务中心主任李瑞鹤揭晓了答案:“党建创新”。

  滨湖世纪社区辖区内有企业6000余家,驻地机关事业单位41家,本着“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社区先后动员“在地、在册、在职”的3500多名“三在”党员前来报到,完善建立了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通过将党组织建在社区共治链上,商圈发展链上,力争把每一名群众都纳入党的组织领导下。

  党建创新成果为社区爱卫运动提供了强大的示范带动能力与组织动员能力。在爱国卫生月期间,更有力推动了社区人居环境整治。

  专业化社会力量为社区爱卫运动补短板 

  5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滨湖世纪社区的“菜篮子”——万国农贸市场南区,干净透亮的玻璃幕墙、整洁规范的售卖摊位,宽阔卫生的购物通道,还配备有专业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穿行其中,记者仿佛置身于高端超市卖场。

  然而,就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滨湖世纪社区的“卫生死角”:市场内,商贩现场宰杀禽类贩卖,地面污水横流,碎菜烂叶随处可见。2019年起,社区花费3000万元对万国农贸市场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同时引入专业化社会管理力量负责市场日常经营。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委员杨梅介绍,通过公开招标、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社区在不断提升自身治理能力的同时,正探索利用专业化社会力量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滨湖世纪社区通过专业公司购买灭虫、灭鼠、灭蟑、灭蝇物品,经专门人员投放,同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设备275个,有效防控传染疾病发生。

  “草根”组织打通社区爱卫运动最后堵点 

  “社区可以清理公共空间的垃圾,但不能管理居民家中的卫生,社区可以要求住户外出佩戴口罩,但无法要求居民家庭聚餐使用公筷。”在临滨苑小区18栋居民楼前,滨湖世纪社区琼临居委会主任宋云桂有感而发。

  宋云桂介绍,疫情期间,多数社区居民长时间居家生活办公,大量纸箱、快递盒等生活废弃品堆积在屋内阳台、杂物间内,成了社区火灾隐患。随着社区爱卫运动从社区公共空间向居民个人空间延伸,如何督促居民清理个人生活环境,成为行动的一大堵点,而此时,由社区居民自办自治的“草根”组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滨湖世纪社区琼临网格,记者就见到了这样一位“草根”组织负责人——65岁的退休工人刘芸。由她发起组织的“刘阿姨志愿服务队”专注于社区70岁以上老年居民的陪伴服务。通过常态化的电话联系、登门拜访,“刘阿姨志愿服务队”成员成了社区老人的朋友,在关注保障老年居民生活需求的同时帮助老人改善居家卫生环境,传播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通过项目制方式孵化培养众多“草根”社区社会组织,滨湖世纪社区旨在将社区居民从“路人”变为“熟人”,在增加社区认同感的同时,将社区治理渗透到居民的人情交往中,有效节约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能。据统计,今年,滨湖世纪社区共发动20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8万小时。4月份社区爱卫运动启动以来,累计有800多名志愿者投入到小区卫生巡查、门岗值守、卫生知识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中。(记者 马荣瑞 常河)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