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热心公益25年 秦皇岛这位志愿者的回答是无怨无悔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18  责任编辑:信子维

  “大家都准备好了吗?听我口令啊,推!”随着朱永强一声令下,大家集体行动,他在车头推,一名队友在驾驶位置挂挡踩油门,两名后备厢配重队友紧抓车体,吱嘎——小轿车猛地向左后方颠了一下,四个轮子平稳着地。

  4月20日晚上7点,鹿晓兰开车行驶到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关城南路,一不小心冲下了1米高的马路牙子,车的一个轮胎悬在半空中,“当时把我吓得不知道怎么办了,都快哭了,经别人提醒,我给滨海公益救援队打了电话,几分钟的时间,朱永强他们就赶到了,很快帮我把车弄了上来,还检查了一遍,谢谢,真的太感谢他们了!”一个小时后,鹿晓兰虽然还心有余悸,但更多的温暖涌动在心中。

  以仁爱之心参加公益救援

  朱永强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1995年,他来到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工作,平时不仅以一名军人和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而且一直热心致力于公益事业。

  2018年,滨海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他第一批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朱永强已经参加车辆救援、人员搜救等公益活动300多次。

  同年11月,一位60岁的老人从家中走失,家人报警后仍然万分着急,就拨打了滨海公益的热线电话。下班后的朱永强看到微信群里发布消息,立刻回复“可以参加搜救”。半小时后,他和队友集合,检查手电等配备,把老人的照片、衣着、外貌特征等情况存好以备辨认,与20多名志愿者分成几组,大家开始用最快的速度分头去找。

  从晚上7点开始,他们拿着手电边呼喊老人的名字,边在街边、路旁、河道里、树林中开始地毯式的搜救……每隔半个小时,他们就在微信群里汇报一下搜索情况。直到凌晨2点,朱永强和队友终于从燕塞湖下游的一条河沟边找到了老人,当时他正哆哆嗦嗦地坐在那里,不仅裤子湿了,鞋也丢了一只,朱永强见状赶紧脱下自己的外套给老人披上,将老人扶上了车。当看到老人的时候,他的孩子激动万分:“没有你们凭我自己,真的找不到哇,这么冷的天,再找不到我爸,后果不敢想,太感谢了!”

  还有一次,朱永强帮助辽宁省绥中县的一个30多岁小伙子找到了母亲,小伙子当场就给志愿者们跪下了,朱永强默默转过身,眼泪却流了下来,“搜救人的时候,再苦再难我们也不怕,就是看不了这个情景,都是骨肉至亲,都是爹生娘养的,老人丢了,孩子肯定着急,我们能体会那种心情,所以更要带着仁爱之心努力做好公益救援。”

  以奉献之心做好公益服务

  滨海公益服务中心发起人关键评价朱永强说,“他是滨海公益的顶梁柱,从加入队伍,他就任劳任怨,真诚付出,只要有任务,肯定积极报名。总之,什么样的夸奖词用在他身上都不为过。”

  2019年10月20日,“秦皇岛天下第一关•长城国际马拉松”在山海关区举行。一大早5点多,近百名滨海公益志愿者身穿蓝色队服,头戴小蓝帽,整装待发。

  活动中,朱永强不仅参与维持秩序,而且还不断搀扶体力透支的马拉松运动员到休息点,一上午竟没来得及喝一口水,他却笑着说,“这是山海关的大事,作为山海关人,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要让全国各地的朋友感受山海关人的热情和爱心。”

  旅游旺季,山海关游客如织,滨海公益志愿者们就利用周六日休息时间,来到角山、天下第一关、老龙头等景区维持秩序、帮助救援、保护游客安全。“前面是野长城,不要再爬了,危险!请返回。”朱永强和队友常在角山景区提醒和帮助游客,遇到带小孩的游客爬到半山腰上下不来时,朱永强总会赶紧上前帮忙,“师傅,别抱孩子了,您没有经验,您在上面接着,我帮您抱。”

  新冠肺炎疫情初起时,朱永强看到区妇联执委陈秀英在朋友圈招募志愿者,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值守期间,他白天上班,下了班就急匆匆地赶往值勤点,从来没有间断过。

  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的回答总是那么坚定:“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老兵,我有责任和义务站在一线值守岗上。”当问及做公益家人是否反对时,朱永强的眼神变得柔软了许多,温情地说:“我媳妇一直都支持我做公益,她也是个孝顺、善良的人,有着一颗充满爱的心。”

  刚加入滨海公益时,朱永强去参加救援,母亲不明缘由生气地说,“休息一天还往外跑,家里啥也指望不上你。”后来,母亲知道朱永强是帮忙找老人、去救援、做公益活动,也就明白和理解儿子了。

  朱永强常说,“没有爱心,做不了公益;没有持续的爱心,做不了长久的公益。”每一次做公益,搭的都是志愿者自己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对此,朱永强会毫不犹豫、不假思索地回应一句:“只奉献爱心,不图回报,无怨无悔。”

  爱,是流淌在城市中的温暖,是人与人之间无形的感动,是社会正能量的释放。如滨海公益志愿者朱永强所说所做,以爱和善行去奉献,才是社会文明的进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